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我市零星出现“性教育”公开课程 羞答答的玫瑰仍需勇敢开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不久前,钟楼区法院发布2019年涉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显示:性侵案有高发态势。这一消息又把“儿童性教育问题”推到了大家的面前。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我市有关部门和志愿人员已经在默默地做着这方面的工作,希望他们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其中,让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妈妈,《送子鹳》上说小孩是鹳送来的,但我读过《小威向前冲》,小孩不是精子小威跑赢了之后获得超级大礼物——一颗粉红的卵子才形成的生命吗?”杨倩的女儿当时正读小学一年级,一次放学后走在路上,跟她讨论起了“小孩是怎么来的”这个话题。想起那时的场景,杨倩说:“当时我们正走在路上,我一边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一边还得强作镇定地回答她。”
  身为“80后”,杨倩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她没有生活在一个谈“性”色变的年代,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良好的性教育。她说:“每次看到社会新闻里有关未成年人性侵的,都会特别愤慨,也特别担心自家孩子的安全。”
  去年12月,杨倩发现自己的朋友圈里有人发出了常州本地的家庭性教育课程信息:“当孩子问到性方面的问题,家长不知道如何回答?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性知识正常吗?家庭性教育,家长怎么开展?”她的第一个反应是“我一定要去试听”。
  在加入的主题微信群中,她发现自己并不是孤零零的。事实上,群里114名试听网课的,几乎都是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家长。其中一位妈妈的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能够开口跟孩子讲关于‘性’这件事,才是最为艰难且至关重要的。”
  杨倩最终发现,尽管大家理念认同颇高,但满20人线下开班却迟迟开不出第一个班。

  家有二宝女儿的妈妈朱小琴惊奇地发现,二宝正上幼儿园小班,放寒假前的绘本分享课,老师正用互动游戏的方式分享着《小威向前冲》,还让孩子们纷纷从家里带来了《人体先生和人体太太》《我们的身体》等绘本给孩子们区分男女。她觉得:“这些年,感谢绘本的大量阅读推广,让我们这些新手父母可以边学习边跟孩子讲‘性’。”

  在这之前,专职心理咨询师纽维萍应朋友之邀做了一次《家庭性教育》的公益讲座(如上图)。她的观点是:“永远不要嫌性教育太早,因为坏人从来不嫌你孩子太小!”
  以公开方式零星出现在常州的“性教育”课程,其实正应了那句话“羞答答的玫瑰仍需勇敢地开”。(何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