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河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逆行者”的第N+1小时
发布日期:2020-02-0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连日来,新北区河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52名白衣天使全员上阵,日夜奋战,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
  第“70”+1小时——“小孙女说想爷爷了”
  1月28日,大年初四晚,脱下白大褂的中心副主任王晓明终于能回家休息。家中一片寂静,80多岁的父母和不满2岁的小孙女早已被送去了乡下。这时手机屏幕亮起,是妻子的来电。“喂,老王啊,今天怎么样?小孙女说想爷爷了。”“我也想她的,等疫情稳定了,我们一起带着她出去玩。”
  王晓明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此次防控疫情伊始,他就被委以重任。从组织安排中心医护人员参加防控疫情的专业培训,到街道防控疫情集中隔离点的选取、现场勘查,哪里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从年初二到年初四,王晓明在单位呆了70个小时,累了,就躺椅上休息一会。
  第“24”+1小时——“老婆,都晚上了,你把手机关了吧”
  1月25日凌晨,中心防保科医生姚雯的手机再次响起。
  “喂,你好!我是某某社区的,我要举报,他们家从武汉连夜把女儿接过来了,你们快点过来!”
  姚雯立刻从床上坐起,一边拿起枕边的备案表记录,一边安抚来电居民的情绪。快速记录下居民反映的信息后,姚雯当即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商量上门核实的工作安排。 一旁边的丈夫忍不住:“老婆,都晚上了,你把手机关了吧!” 姚雯说:“那怎么行,错过一个电话就有可能多一份担心。”
  因为疫情,姚雯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每天伴她入睡的是床头的信息备案表。
  第“12.5”+1小时——“儿子,30岁生日快乐!”
  1月26日,年初二晚7∶30,正在家中的查登峰接到了中心副主任王晓明的电话:“小查,接到区里的紧急通知,需要调配两名医生到常州北高速路口检疫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你能过来下吗?”
  没有丝毫犹豫,查登峰向家人简要说明情况后,就立即驱车前往检疫点。晚上8∶30,他与同样接到通知的同事周静一同到达检疫点,开始对过往车辆中的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1月27日上午9∶00,与前来替班的同事交接后,值守了12.5小时的查登峰又驱车赶回了中心。
  到达中心,查登峰打开手机,微信提示对话框中弹出了“儿子,30岁生日快乐!”查登峰的眼眶有些湿润,这个生日,太不寻常了。
  第“8”+1小时——“妈妈,你穿成那样是要去打怪兽吗?”
  1月30日凌晨1点,黄文燕结束了8小时的发热门诊值班回到家中,做好自己的消毒工作后,悄悄走进了两个孩子的房间。
  “妈妈,你回来啦。”小儿子还是醒了。“妈妈,我今天看到你的照片了,你穿成那样是要去打怪兽吗?”
  黄文燕笑了,“是的,妈妈和好多叔叔阿姨一起去打怪兽了,你俩要乖乖待在家里,给妈妈和叔叔阿姨们加油好吗?”
  “好!妈妈真棒!”
  1月26日,黄文燕自愿报名加入支援新北区发热门诊的队伍。1月27日起,她就投身到三井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中。每天从16点到24点是8小时的发热门诊,平均每天接诊70余号病人,而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她能坚持8小时不进食、不排泄。
  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黄文燕有过犹豫;但身为医护人员,面对每天8小时穿戴防护服无法正常进食排泄的痛苦,她没有退缩。(朱莉娜 吴燕翎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