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东坡雅居成我市小区自治“明星”
发布日期:2020-01-1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年来,小区自治成热点。天宁区东坡雅居小区用3年的实践走出了一条居民自管的生动道路。用真心换舒心,他们的做法不仅受到居民的点赞,还引来其他社区和小区管理者的学习取经。
  东坡雅居小区因独特的自治模式受到追捧
  “每个月都会来好几拨人,现在都已经习惯了。”白惠娟是天宁区东坡雅居小区自治小组主任,最近两年,该小区成为我市小区自治的“明星”,到小区前来取经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这让她非常骄傲。
  据统计,光是2019年一年,我市就有近20批社区和小区业委会的负责人前来东坡雅居小区学习经验。小区到底如何自治?物业费收支如何管理?小区治理如何和谐合理?这些是他们询问最多的问题。
  白惠娟介绍,东坡雅居小区现有常住业主700余户。小区落成之初,也曾聘请过专门的物业公司,但管理并不尽如人意。2016年,自从东坡雅居小区自治小组成立后,小区的自治模式在探索中前行,最终形成一种独特的自治模式。之前,物业费0.86元每平方米,账面上年年亏损;实行自治后,物业费降到每平方米0.5元,还实现了盈利。
  让居民自己当家,各施所长,小区一片和谐
  如今,走在东坡雅居小区里,平整畅通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粉刷一新的墙壁、停放有序的车辆、进出便利的智能车辆识别系统、整洁规范的布告栏,一派和谐惬意的生活场景。
  “其实,我们的模式也不复杂,就是让居民自己当家,大家各施所长,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白惠娟说。
  针对业主反映强烈的电梯经常出故障等问题,自治小组调动业主积极性,对电梯进行精细管理。比如,小区居民吴新珍和蒋林妹专门负责电梯维修的把关,为此,她们自学了电梯知识。28台电梯,哪台坏了,需要更换哪些配件,她们多方对比产品性价比,监督采购,光这一项就节约了不少开销。
  小区还调动老党员的积极性。老党员周宝娣自己主动报名打扫车库,而景观池清淤换水、浇筑水泥路,60多岁的白惠娟上场带着大家一起干。
  内行看门道。两年时间,东坡雅居的电梯账目,从账面的“0”到如今每部结余近5000元,前来学习的光华世家业委会主任李茂辉直言“这很了不起”。
  用真心换舒心,今后,小区将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小区自治,开始热闹最后昙花一现的并不少见。为了让东坡雅居自治之路走得更远,自治小组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外聘了具有多年物业管理经验的人作为“大管家”。此外,小区还邀请25位居民做楼道长,共同管理小区。
  东坡雅居小区有近千辆电动车。之前,小区私自拉线充电的居民较多,造成很大安全隐患。为此,自治小组在地下室划出专门区域,打造免费充电区,解决了电动车充电不便这一老大难问题。
  通过“网格化”和精细管理,小区面貌有了较大提升。用真心换舒心,居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小区变得更加和谐。连续两年,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近100%。今年刚开年,又有约三分之一的居民主动提前交了2020年的物业费。
  实行自治后,小区气氛也更温情了。业主们反映,以前,大家都是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见面也不多说话;但自从业主自治后,大家沟通更多了。在居民的要求、支持下,自治小组还在小区内组织了一场百人宴,那天大家把酒言欢,好不热闹。
  为了丰富业主们的文化生活,小区还开辟了活动室,业主们可以在这里打牌、打乒乓球、表演。此外,自治小组还经常组织关爱社区老人的活动,最近就为社区老人免费提供了拐杖等物品。
  “未来,我们会探索更细化的‘菜单式’服务的模式,为居民们提供更多、更便捷的生活服务。”白惠娟说。吕洪涛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