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溧阳市:5000多志愿者用爱温暖溧城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年一度的暑假开始了,溧城镇东升社区的“爱心苗圃”里又热闹了起来,潋滟的晨光下,夏雨间歇,三三两两的孩子或蹲着、或弯着腰,一边帮花草培土、除杂草,一边听着党员爷爷介绍花草生长习性。东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竹娇说,这是溧城镇“向阳花爱心驿站”为困难、留守儿童开设的“自然微课堂”,帮助孩子们了解自然的同时,培养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

向阳花爱心驿站是溧城镇针对困难、留守儿童成立的爱心组织,通过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服务,为困难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情感陪护等。这是溧城镇爱心组织建设和志愿服务的成果缩影,也是溧城镇情感慈善发展的生动体现,更是溧城镇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绘出的深沉底色。

爱心组织全覆盖

溧城镇是个城关镇,老年人、留守儿童较多。在依托社区服务居民过程中,溧城镇党委、政府了解到很多困难群众的需求,细小、繁碎,但迫切。“事关群众无小事。”溧城镇副镇长陈万霞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红色传承,大爱溧城”奉献行动,在各村(社区)布点建设爱心组织,广泛发动爱心人士开展志愿服务。

到目前为止,已建立镇、村(社区)爱心服务站、革命老区志愿者服务队100个,发展爱心志愿者5500多人,实现了爱心组织、志愿者队伍的镇、村(社区)全覆盖。数千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溧城各个领域,为困难家庭、残疾人群、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等每一个有困难的群众提供有效帮扶。他们遍布各行各业,服务项目日益多元化,从最初的敬老助学、扶贫济困向法律咨询、维权服务、身心健康、环保绿化、文化娱乐、纠纷调解等领域延伸。

“政府搭台,群众参与,崇德向善变成生活日常,志愿服务在全镇蔚然成风。”陈万霞说,不少企事业单位都积极参与到奉献爱心的行动中来。截至目前,有69家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爱心组织与镇村爱心服务站结对共建,共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情感慈善多点创品牌

6月16日,溧城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组织端午包粽子公益活动,并挨家挨户送到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家中。拿着一只只温热的粽子,很多居民都流下了开心的泪水……

心愿树爱心工作站是溧城镇志愿服务的“明星品牌”,并作为情感慈善的样板在全市其他镇区推广建立。“作为政府慈善的补充,我们镇从不同层面打造情感慈善志愿服务品牌。”说起这个,陈万霞满满的都是自豪,“对困难群众,我们有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对留守儿童,我们有向阳花爱心驿站;对老年人,我们有如意小食堂。”陈万霞说,他们以情感人,以爱助人,通过细致入微的情感帮扶,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爱心的温暖,享受有尊严的生活。

截至目前,溧城镇已帮助困难家庭完成1599个“心愿”,小到一只口琴,大到廉租房申请,累计发放油、米、棉被等生活物资近8000件次、衣服10000余件、老年爱心卡近10万元,发放困难补助金30多万元,受助群众达16000多人。“爱心门铃”“爱心食堂”“假日妈妈”“爱心苗圃”都成为一个个响亮的品牌为广大群众所称赞。据溧城镇社区如意小食堂负责人房一萍介绍,目前,全镇每天有400多人在如意小食堂就餐。

多元爱心持续接力

家住清溪花园的陶小芳多才多艺,没事的时候喜欢和小区里的阿姨们跳广场舞、打太极拳。2018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改变了陶小芳的悠闲生活,丈夫突患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当时还在读研,陶小芳感觉天都要塌了。“多亏了社区干部、心愿树爱心工作站人员及社区志愿者,他们经常来家里探望,给我们送生活物品、捐款,鼓励我们重树生活的信心。”想起当时的情景,陶小芳满怀感激。现在,儿子已经参加工作,陶小芳在照顾丈夫之余还积极地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给孤寡老人做家务、在小区维护环境卫生、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在我困难的时候,大家给了我关爱,在我力所能及的地方,我也要给别人奉献一份温暖。”

“像陶小芳这样的想法,我们镇很多志愿者都有。”溧城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站长陈萍告诉记者,他们早先接受过社区、爱心工作站给予的帮助,后来就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事业需要传承。在积极组织付出爱心的同时,溧城镇党委、政府也努力探索持续爱心之路。于是,“手工作坊”“爱心超市”等应运而生。据了解,每年都有10多名残疾群众在“手工作坊”制作围巾、鞋子、手包等手工艺品,作坊免费提供原材料,并手把手教授制作方法,成品出售后部分作为他们的报酬,部分作为爱心基金用于帮助他人。从2017年开始,还推出“爱心助学承诺书”,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名受助困难群众、学生作出承诺:“今后脱离困境后,必定将今天所接受的关爱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