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博爱“乐享研学”寻访地方非遗
发布日期:2020-01-1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到郑陆寻味天宁非遗脚踏糕,去新龙生态林探秘自然,在校内领略舞龙的精彩……最近,博爱小学开展了精彩纷呈的“街区课程乐享研学”活动。参加研学的博爱娃们,都是在本学期集满35个以上“乐享章”的幸运儿。
  每学期伊始,博爱娃们就努力赚取“乐享章”。副校长高洁介绍,“乐享章”的发放,既和学科相勾连,也和志愿服务相关。学期末,根据“乐享章”总数的不同,兑换不同的奖励。
  有别于往年,今年兑奖分3个等级:集满15个换取“时光卡”,可免做任意一天的家庭作业;集满20个兑换“美食卡”,每人一瓶养乐多能量罐;集满35个以上就能参加研学课程。每个班级,1/8的同学有机会外出研学。
  围绕传统文化、素质拓展两个主题,校方组织了系列研学活动。以年级为单位,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活动,一、二年级看舞龙表演,三年级观摩非遗脚踏糕的制作;四年级体验留青竹刻;五六年级去新龙生态林拓展;玩转恐龙园则是全年级参与。
  “孩子们都是带着任务单研学,将活动课程化。”高洁以“玩转恐龙园”为例介绍,活动要求三年级的萌娃画一画恐龙,四年级探秘恐龙,五年级测算恐龙馆的面积,还要订制一条私人游玩路线;六年级用英语在园内结识新朋友。
  六(9)班的马煜晨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获得了45个“乐享章”,参加了“玩转恐龙园”和“探秘新龙生态林”两个研学活动。她说,在活动中玩中学,不仅将学科知识运用于生活,还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研学活动激发了同学挣“乐享章”的热情,本学期他们班图书漂流量达到人均五六本,多的同学有10本左右,比上学期明显增加。
  高洁表示,“乐享研学”活动将系统化、常态化开展,带着学生多处寻访非遗,“希望孩子们在体验中了解地方传统文化,提高与他人、与自然、与社会相处的能力。”(毛翠娥 张蔚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