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书(全文)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书

    八百里太湖烟波浩渺,七十二群峰钟灵毓秀。苏州、无锡、常州共生太湖湾,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脉相通,经济活力足、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具备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是全面塑造创新驱动新优势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落实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我们倡议:

    坚持一体化布局,在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上形成新格局。建立苏锡常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机制,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形成科技体制机制贯通、创新资源要素流通、科技基础设施联通、创新链与产业链融通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格局。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集中力量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引领带动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坚持战略化协同,在提升区域创新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集中三市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龙城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聚焦重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共同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原创性基础研究项目、一批“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一批前瞻性产业创新项目和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坚持开放式共享,在优化区域创新资源配置上取得新突破。整合三市创新资源,建设苏锡常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券联动互用,促进各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和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科技资源合理流动和开放共享。推动三市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探索建立企业需求联合发布机制、科技成果集中展示机制以及技术交易信息共用共享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整体效能。探索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强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

    坚持系统化推进,在构筑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上实现新提升。联动开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和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机制;加强政策协同联动,共同研究推出具有更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政策;共同策划举办科技成果洽谈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大赛等系列活动,打造包容互补、活力彰显的创新创业生态。

    吴地千秋,革故鼎新谋发展;太湖万顷,继往开来扬新帆。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进取决心、更实的创新举措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共同谱写苏锡常科技创新合作新篇章,为加快推动苏锡常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苏州市人民政府

无锡市人民政府

常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4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