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2019年11月、12月“常州好人”揭晓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2019年11月、12月“常州好人”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他们是助人为乐的刘川、周武杰、徐萍,见义勇为的谢苹,诚实守信的濮爱玉、蔡冬生,敬业奉献的罗子攀、尹红珍、陆天鹏,孝老爱亲的杨菊芬、杨月珍、王芳。这12位“常州好人”是从22位候选人中产生的。

  刘 川
  常州市友爱白血病儿童成长服务中心(红十字龙城友爱团)秘书长,常州市立方广告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刘川在2012年的一次献血中加入中华骨髓库队伍,2016年11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成为常州市第36例、江苏省第532例捐献者。随后,刘川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起成立“红十字龙城友爱团”公益组织,策划开展各类公益项目。他们建立白血病儿童档案卡,走访慰问白血病儿童家庭,解决患儿家庭各类困难;对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志愿者积极进行献前沟通指导、献时陪护慰问、献后跟踪服务,解除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担忧和疑虑。

  周武杰
  南夏墅街道南河社区居民。

  周武杰因小儿麻痹落下双腿残疾。2008年,周武杰回乡创业,同时加入本地公益组织,参与助残服务,3年时间在湖塘镇、南夏墅街道、礼嘉镇、潞城街道建起10个工作站,与7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共有192名残疾人分布在各工作站参加辅助性就业。此外,公益组织还组织残疾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帮助200多名残疾人直接进入企业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时间,公益组织已累计帮助300余名残疾人脱贫。这对残疾人而言,不仅是收入的提高,更是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徐 萍
  天宁区兰陵街道光华公寓居民。

  从2014年到2019年10月,徐萍与5位同学组成“铜墙铁壁”爱心队伍,6个人一起守护他们的同学李星。2014年李星被诊断出肺癌,他告诉了家属和几位同学,几位同学主动挑起照顾李星的担子。2017年同学聚会上,另外几个同学听说李星的病情,主动加入并组建了“铜墙铁壁”微信群,徐萍是班长。因为和李星住得近,徐萍每天都会把烧好的粥带给李星,风雨无阻。

  谢 苹
  常州市安恒起重设备有限公司业务主办。

  出生在四川的谢苹,2007年与丈夫来到常州经营起重设备搬运装卸服务公司,2008年汶川地震时,常州市政府安排将她的儿子们接到常州,并免费入读局前街小学。2018年,丈夫不幸去世,谢苹一人撑起整个家庭。2019年10月10日,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谢苹得知救援现场在征调吊车、挖掘机等重型机械后,立即带着驾驶员和一名工人前往无锡救援。坚守一天一夜的谢苹,离开时却不肯接受任何报酬。谢苹说:“我家在汶川地震时曾得到过政府的援助,现在我有这个能力,我要回馈社会。”

  濮爱玉
  溧阳市天目湖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总经理。

  2000年,濮爱玉承包了村里及周边2000多亩荒山,创办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创立“玉枝牌”天目湖白茶。他以诚信谋发展,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优先保护农户利益,通过类似粮食收购“保护价”的方式,以高出均价20%的价格收购,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他视品质如生命,坚决杜绝化学药剂杀虫、除草和施用化肥,百分百地施用有机肥,采用人工除草、声波驱虫和天敌治虫,在茶叶加工上,更是严把质量关,产品加工车间通过了国际ISO9001产品质量体系认证。

  蔡冬生
  常州市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诚实做人,诚信经营。做大做强地方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守着父辈的嘱托,蔡冬生扎根农村,在他的诚信经营下,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了金坛红香芋销售量最大的合作社,农民的收入由原先的每亩3000元增长到每亩10000元。在他的帮助下,一大批农民脱了贫,还培养了不少致富带头人。蔡冬生富了一方百姓,却享受“0薪酬”待遇。近年来,蔡冬生在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30余万元,为农民无偿提供农资和病虫害防治物资。

  罗子攀
  溧阳市益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学毕业后的罗子攀将目光放在了回乡养殖黑斑侧褶蛙上。通过不断研究和实验,他成功破解了江苏省重点保护动物黑斑侧褶蛙的养殖技术难题,并攻破了多年来黑斑蛙不吃静态食物的难关,改变了其“防病抗病弱、成长周期长、亩产产量低”等现状,从此让养殖青蛙真正达到高增收、多创利的稳定形势。罗子攀毫无保留地与周边及全国养殖户分享自己的养殖技术,利用互联网建立全国“青蛙销售联盟”,带动全国四百余家青蛙养殖户致富,平均每亩增收1万余元。

  尹红珍
  钟楼区五星街道蓝天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尹红珍从事社区工作已有15个年头。担任蓝天花园社区书记、主任5年多来,尹红珍自创了“三心三情”工作法,并把这个工作法当成所有社工的座右铭,印在了社区的办公大厅里——爱心、耐心、细心,心暖居民;热情、真情、亲情,情满社区。用社工们的话说,每天都跟着尹书记在“无硝烟的战场”里冲锋陷阵。把一个特殊社区里层出不穷的棘手事当成乐事来做的,她,是第一人。尹红珍说:“用脚步丈量民情,只有走到居民身边你才能知道他们难在哪里、需要什么。”

  陆天鹏
  天宁区朝阳桥派出所社区副所长。

  2018年2月调任朝阳桥派出所时,陆天鹏面临着双重压力:自己是个社区新手、所里的社区考核指标在分局排名倒数第二。他没有气馁,发明了“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一本通”,如今已经在天宁公安分局全面推广;还创制了“入户走访不遇单”,里面再塞进一张警民联系卡,告诉大家民警来过了,有什么事可以及时联系。在陆天鹏看来,没有脚板入户,其他社区基础工作都无法顺利开展,2018年年底,社区考核升至全分局第二名。他还通过工作中发现的线索破获了非法加油、非法“网约房”等多起案件。

  杨菊芬
  溧阳市上兴镇东塘村委章村村民。

  杨菊芬自1997年结婚之日起,二十余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年龄比自己大、心智却只有3岁的小叔子。每天早晨,杨菊芬都会把衣服送到小叔子的床头,喊他起床,帮他穿衣、叠被,并负责其一日三餐。小叔子有严重的关节炎,发作起来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杨菊芬和丈夫为他四处求医问药,村委干部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建议把小叔子送到敬老院,但是杨菊芬坚决不同意,她说:“水有源,树有根,人有良心,我是他的嫂子,照顾他是我的责任。”

  杨月珍
  金坛区西岗村陈家村村民。

  2014年以来,杨月珍家里连遭厄运:公公婆婆和丈夫先后患病去世,还留下了10余万元债务,唯一的女儿离了婚,又不幸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12岁的外孙女被确诊智力残疾,完全依靠杨月珍一个人照顾。在重重打击面前,杨月珍没有被击垮,她不抛弃不放弃,用母亲的大爱和单薄的肩膀为女儿和外孙女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在杨月珍的悉心照料下,2019年2月的一天夜里,杨月珍突然听到女儿叫了一声“妈妈”。

  王 芳
  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老师。
  自2008年婆婆突发脑溢血以来,王芳一直服侍着婆婆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运动康复。十多年来,她奔波于学校、家、医院之间,毫无怨言,悉心定制各类康复计划。不管学校工作多忙,她总是中午抽时间赶回家搀扶婆婆上厕所,让婆婆进行一次全身运动;晚上下班后,又匆匆赶回家,烧饭洗衣,给婆婆擦洗身子,运动关节,尽量延缓婆婆全身肌肉的萎缩。
  王芳勇敢地面对特殊的家庭状况,怀揣一颗善良的心,用一双勤劳的手和无数的辛劳,为家撑起一片明媚的蓝天,把最美的微笑留给了学生和家人,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好口碑。(常宣 唐文竹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