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手记实录:在家乡我们是同事 在这里我们是最亲的家人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月16日,武汉,晴   

    溧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师  史云奇

    汤建伟,第一次见他,想到有他和我们同行出征武汉,心安不少。

    他话不多,闷头做事,典型的“中国式”男人。每次搬运物资,什么重他就搬什么。记得上次我俩去搬箱子,他对我说:“你在这看着就行,我来抬。”

    15个箱子,每个28寸,里面塞得满满当当,别说抬15个了,抬一个我都觉得要使出吃奶的劲儿。

    他呢,二话不说,一个接一个,一个接一个……

    我说,我也可以的,咱俩一起。他看都不看我一眼,从我手里一把夺过箱子继续搬。

    昨天他第一次进方舱,上午十一点出门坐车进舱,晚上20点出舱,最后一个出来,回来的路上就坐在大巴车上睡着了。我们还笑他好养活,哪都能睡。

    看到他的朋友圈,我如鲠在喉,说不出话来。是啊,为国家敬忠,堂前敬孝,两者往往不可兼顾。自古忠孝两难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遗憾,但是我坚信,当我们的付出和坚守获得最后胜利时,当我们为大家送去健康和温暖时,那些遗憾也就变得有价值了。

    奶奶,您一路走好,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会与您的孙子一起回去祭拜您。


    2月15日

    常州市武进中医院护师 孟雅

    看着这座城市的夜景,很美,灯火通明,亮如白昼,武汉在用这种形式为自己加油,仿佛曾经的喧嚣从未离开,现在的寂静只是为了休息好,以便迎接最美的明天。我们紧握双手,把身上的防护服当作最真心的告白,为了生命和爱,在白色的防护服、口罩、隔离门中,在我们望向彼此的目光中,度过一个白色盛放的日子,我们将用无数的不眠,为疼痛中的武汉守夜。

    待命了两天,今天终于要入舱了,这两天一直有小伙伴问我,紧张吗?我说,不紧张,从出发的那刻起就做好了随时战斗的准备,已经过了那种紧张情绪了。又问,那怕吗?我想了想说,嗯,怕。但我怕的不是这场战役,怕的不是那些患者,我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不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老师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心理安慰,我怕自己的笨拙不能给他们带去欢乐,所以我要更加努力。

    我的工作时间点是凌晨的一点至七点。我兴奋地与同事进行了交接。巡视过程中发现,一位70多岁的老爷子要上厕所,他稍有动作就出现气喘,于是我赶紧推来轮椅帮助他。老爷子不会普通话,加上我们层层防护,沟通起来比较困难,而且老爷子情绪低落。我心里特别难受,告诉他,我们不会放弃每一个患者,我努力安慰他,老人说着感谢,情绪慢慢缓和,沉沉睡去。

    清晨,小伙伴来接替我下班,一声“辛苦了”感觉真好,心情顿然轻松起来。武汉,加油!希望武汉赶紧地恢复健康,让我们一起在春天里奔跑呼喊,“我爱你,武汉!”


    2月14日

    金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周鑫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武汉加油!金坛加油!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通过前期严格的培训,今天将正式进入战场,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开展工作,我遇到的第一个患者,他显得焦虑、烦躁、不安。这告诉我们医生不但要会诊断治疗疾病,会处理并发症,还有个很重要的工作便是对患者心理上的关怀!在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会坚定地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今天是老婆的节日,您带娃辛苦了!今天也是儿子的生日,爸爸之前答应买个小熊蛋糕你吃的,坐在班车上看着大雨下的武汉长江大桥,想到待樱花浪漫时,我们应该可以凯旋而归了,到时候给你补上吧!



    溧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彭雪蕾

    今天的武汉和昨天好像是两个世界,天气特别的好,我的内心突然出现一个画面:疫情已经过去,很多的家庭开心踏春,孩子们放着风筝,家长们聊天……我幻想着、幻想着,在前往方舱上班的大巴车上笑出来声,很大声的那种。周围的小伙伴们都奇怪地看着我,但我还是忍不住,一直大笑,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傻。

    胜利就在前方,如同风雪过后的第一缕阳光!那么柔和、那么暖和、那么幸福!

    笑完特别想家里的两个娃。现在孩子们在爸爸的照顾和志愿者的关心下一切都好。

    昨天,文明办的姜丽亚老师看他们了,问她有什么愿望。

    女儿说,希望自己过生日的时候,妈妈可以回家。姜老师答应陪她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她激动了一天。又问她,要不要再做志愿者,她回答当然要,她说,这是她的事业。(好吧,这么点大的小人知道自己的事业了)

    儿子更欢,平时我在家不让他做的事,现在爸爸全让他做了,导致我的家庭地位骤降,哼……

    给他们一个小眼神。




    2月16日,武汉,晴

    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一院钟楼院区主管护师  庄涛静、李静(妇幼“静静”)   

    昨天晚上,是我和庄涛静第一次上夜班,外面一度狂风暴雨,进舱前,庄涛静握紧我的手,我们的手紧紧的拉在一起,在家乡我们彼此是同事,在这里我们是最亲最亲的家人。就在开门的那一刻,我们互相关切地看了对方,我们在心底打气“要进去了,静静,加油!”那一刻的心情,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我们知道,过了这扇门,里面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是实打实的“枪林弹雨”。

    静静,加油!

    庄涛静(左二)(李静)右一


    外面风声雨声不绝于耳,室内倒显得特别宁静安详,我的心也有紧张、忐忑、激动,慢慢地恢复平静,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每隔一段时间会看到庄涛静巡视,看到熟悉的眼睛,心里会特别踏实,后来她告诉我,她说“只有看到我在,她心里就很安心。”

    令我印象最深刻,让我备觉温暖的是早上送我们回来的那个司机大叔,知道我们值了一个晚上的班,他说“真的太辛苦你们了,你们想吃什么,一会儿我去给你们买好吃的,在这里就当是自己的家,累了千万不要扛着,要照顾好自己。”非常朴实的话,却让我内心泛起阵阵涟漪,从酒店的工作人员、到方舱的医务人员,还有司机大叔,我遇到的每一个武汉人都是那样温暖有爱。

    有时我会想,如果没有这个病毒,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的在自己的生活轨迹里活着,拥着爱人,吻着孩子,一切都是幸福的画面,可是,一场与病毒较量,很多武汉的人们不得不暂时离开家人,战斗坚守在一线,为了生的希望,他们从不轻言放弃,一直在坚持。今天,我们将和他们一起并肩战斗,我坚信,所有的阴霾都将过去,武汉也将重新拥有往日的活力和幸福。

    走近武汉,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走进“战场”,使我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