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2月17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市依法防控疫情、疫情趋势研判和企业复工情况汇报等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家滨主持会议。

WechatIMG564.jpeg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为我们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把握“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最新态势,深刻领会把握“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的重要判断,深刻领会把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一鼓作气、战斗到底、决战必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WechatIMG565.jpeg

    会议强调,要坚持属地负责与上下联动相结合、党员带头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推动各板块把属地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每一个基本单元。要防止盲目乐观情绪,保持头脑清醒再清醒、意志坚定再坚定,准确把握疫情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理性地研判和对待疫情变化。围绕防控工作所需,特别是企业复工、学校开学,加强谋划、主动作为,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勇、智、谋、能”的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弘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越是艰险越向前、风雨无阻向前进。要支持基层一线加强探索创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冲锋”活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冲锋在前。要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的进行社会动员,加强舆论引导,稳定预期、稳定信心。

    会议强调,要坚持抓疫情防控与抓医疗救治相结合。始终牢记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措施“三个千万”,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任务,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力争零死亡率。各级各部门要当好赴武汉、黄石等前方人员的“保障者”和“同行军”,为前线战斗人员提供全方位有力保障,充分用好“三项机制”鼓励激励干部坚守岗位、勇于担责,加强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宣传。

    会议强调,要坚持抓疫情防控与抓复工复产相结合。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按照精准、可控、有序原则,精心组织企业分批分类复工,市领导每人联系帮扶2家复工工业企业,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原料供给、物流运输、产业链配套、员工返岗、资金周转等实际困难。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相关政策和我市出台的惠企20条措施,对受冲击影响较大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大金融、财税等支持力度,帮助解决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努力为企业托底、增强企业信心,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千方百计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

    会议强调,要落实落细依法防控第一任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要加大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等依法防控要求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引导社会各界依法自觉遵守。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要为企业提供司法保障,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提供高效便捷暖心的法律服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的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会议听取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安排。会议强调,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职责,实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根据疫情监测研判和风险等级动态调整,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要下好“先手棋”,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引进、重点工程建设,在复工申请、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把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发挥好,确保完成“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抓好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帮扶和市场稳定、就业稳定、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尽快畅通经济循环,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环保,继续绷紧安全环保的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坚决守好安全环保底线。要充分认清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坚定信心、及早谋划,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在危机中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企业探索创新,加大对外贸外资的支持力度,积极扶持新兴业态发展,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为稳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全媒体记者:舒泉清

    摄影:陈暐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