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少出门不聚集!新时代云祭扫让这个清明更文明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中国常州网讯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

    清明时分,祭祖思亲。是每一个中国人肃穆深沉的传统。

    可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冬跨越到了春。2月6日,常州市民政局就疫情防控期间殡仪服务工作有关事项发出紧急通知,通知规定关闭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设施,并暂停一切祭扫活动。

    眼看着扫墓季降至,很多市民都为如何祭扫而发愁。别慌,常州市民政局和各大墓区均推出了一系列足不出户的“云”祭扫服务,一起来看一下吧。

    市民政局:推出线上“云”祭扫平台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集聚,我市各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仍然处于暂停开放状态。为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我市推出免费“云祭扫”服务。

    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96444白事好帮手”,点击右下端“联系我们”-“祈福专区”-“亲友祈福”,创建属于逝者的祈福馆,通过向逝者献花、祈福等方式寄托哀思。

    

    栖凤山国际人文陵园:足不出户,在线服务

    还有几天就是惊蛰了,因为常州有三年内新坟在惊蛰前祭扫的习俗,近日,栖凤山推出了惊蛰免费代客人祭扫服务。

    常州栖凤山专属客服将一对一发送给三年内有亲人落葬的客户,告知惊蛰前推出免费祭扫服务,用黄丝带和祈福牌为客户进行祭扫。如果家属表示想用鲜花或贡品进行祭奠,则再向其推出 “惊蛰祭扫服务套餐”。

    两项服务均可通过通过拨打官方电话或联系专属服务管家进行提前预约。而祭扫过程会通过当场直播或者发送视频、照片的方式反馈给客户,这不仅是对服务的一种监督,更是对于身处异地的家属的一种慰藉。

  

 


    此外,记者了解到,栖凤山国际人文陵园还将在未来开通云祭扫服务,让无法来园的客户进行网上祭扫。

    龙城古园:时空祭扫,传递思念

    百姓的普遍对于祭扫的牵挂,也牵动着常州市殡仪馆领导的心,馆部领导为尽早解决百姓顾虑,提议采取代客祭扫服务,满足广大百姓心愿。龙城古园在接到指令后,立刻组织人员,策划代客祭扫方案,拍摄祭扫视频,上传企业微信公众号、百度网广泛宣传,并及时推送给到客户,目前,已经有33档客户进行预约。

    代客祭扫

     古园工作人员将根据每档客户服务预约时间,提前配备好祭扫物品,采用规范的祭扫动作,写好贴心的思念小卡片,现场连线客户对亲人说些思念的话等,结束后会将全程录像制作视频上传给到客户。很多客户表示:防控疫情期间,以人为本,推出此项服务,值得点赞!

    我们为什么要“云”祭扫

    新冠病毒是一种传染力强的病毒,飞沫、接触、空气这些途径都有可能传播。江西抚州的一名感染者多次邀请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到家中打牌,结果一家7口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北京一退休女士连续五六天在社区茶楼里聊天,最终导致自己被感染,还有全国多起聚集性感染......疫情防控目前还处于最吃劲的阶段。

    “少出门、不聚集”,是抗击疫情最原始、最有效的办法。这样做能切断传染源,避免交叉感染。面对疫情下的扫墓季,“不出门,少聚集”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也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希望大家采取在家中遥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用自己的“足不出户”来让这个清明更文明。(李垚)

    来源:中国常州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