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常州:大力提升中心城区形象和活力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大力提升中心城区形象和活力  

    本月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关于下放部分市级建设管理权限的方案》。这是我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道路上迈出的大步,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上迈出的新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性。他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省委、省政府对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以“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努力创造更加宜居的环境。

    精细化管理是提升中心城区吸引力、承载力的基础。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常州城市管理推陈出新,取得不少亮点,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近年来,天宁区、钟楼区通过大力推进旧城改造,优化空间布局,总体状况有了积极改善。但是,受限于体制机制问题,区域内有相当一部分道路、公园、绿地、河道等,虽近在眼前,却无权管理。当前,我市老城区仍然存在面貌较为陈旧、管理碎片化、活力不足等问题,与常州整体形象不符。同时,常州旅游发展还存在入境过夜游客不多等短板。要让更多游客住得下、留得住,就必须大力提升中心城区的吸引力、承载力。

    市委书记齐家滨指出,常州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特别是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明星城建设,与天宁区、钟楼区两个中心城区密切相关,中心城区必须挑起大梁。本次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将住建、城管、水利部门的部分建设管理权限下放,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以更大力度推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从体制机制上理顺市、区两级政府的城市管理权限,明确划分市、区两级政府的事权、财权,构建事权清晰、责任明确的高效管理体系。

    根据《关于下放部分市级建设管理权限的方案》,本次下放管理权限涉及住建、城管、水利部门,包括城市道路设施建设管理权限,市直管公园、直属绿地建设管理权限,以及市直管河道建设管理权限。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本次下放城市管理权限,过渡期设定为1个月。3个月后,也就是6月底,要看到初步变化;再过6个月,也就是年底,要初见成效;再通过1-2年努力,建立起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区承载力大幅增强,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多个方面表示,本次权限下放改革,将有效解决中心城区以往“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对全市大局和未来发展有利,也为天宁区、钟楼区提升中心城区品位和档次,增强集聚、辐射和承载功能,进行了有效松绑赋能,为我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城区提供了体制机制支撑,城市管理水平、中心城区品质和承载力将大幅提升。 舒泉清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