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用“辛勤指数”,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中,新北区开创新思路,涌现出许多好品牌、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 不断提升全区建设文明城市常态化、全域化水平

    新北:用“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

    创建文明城市,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考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省考卷”,是建设“五大明星城”的“民考卷”,事关常州未来,事关人民福祉。

    在此过程中,新北区把在疫情抗击中锻造出来的拼劲、狠劲、韧劲,用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全面对标找差距、真抓实干争第一,集中力量、迅速行动,涌现出许多好品牌、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该区软件硬件一起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多做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事情,用一流的城市治理为建设“五大明星城”保驾护航。

新北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建设文明城市,新北有载体、有抓手、有途径、有实效

    近年来,新北区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屡屡创新,一方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不断深化价值引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另一方面,以《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行为契机,促进乡风文明提质增效。同时,强调因地制宜,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2019年以来,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下,新北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不断深化价值引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凝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据悉,目前,新北区列入市级试点的薛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西夏墅镇梅林村、东南村,奔牛镇东桥村,罗溪镇温寺村,龙虎塘街道玲珑社区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有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新北区3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个实践站都已完成组织体系、志愿队伍、活动阵地等基础建设工作,2019年底就已经初步实现各镇、街道试点全覆盖的格局,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服务群众近70万人次;2020年全年计划活动场次961场,今年上半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已开展活动430场。

    以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抓手,快速提升城乡文明

    自《条例》颁布实行以来,新北区侧重在执法落实上下功夫,及时动员学习、加大村(社区)及重点部门不文明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该《条例》落细、落实。

    同时,新北区还制定出台《〈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传统载体和新媒体矩阵作用,全面推进《条例》的线上和线下宣传报道。其中,奔牛镇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年轻干部“奔牛是我家 文明创建靠大家”快板传唱活动;7月,河海街道通过直播形式进行《条例》的专场网络汇演,邀请社区居民、文艺骨干、街道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共同参与排演小品《巧调妙解》,特别针对高空抛物、噪音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帮助居民深化理解实施《条例》的意义。

    以示范基地建设为途径,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今年二季度,新北区完成对三江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提升建设,使之成为目前全市规模最大、展示最多、内容最新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常州市首个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法治公园,受到了前往参观的市民朋友们的诸多好评。

    2018年以来,新北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陆续建设了2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形成三江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春江民俗公园、百草园小学等各类标志性阵地群。

    据悉,作为新北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建设重点项目,三江口公园打造平语近人步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园、新北好人园,并最新纳入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法治园,德法并济、共建共享,将景观小品和主题元素相融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融入公园的一草一木,融入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以引导居民所需代替抑制居民所为

    “七步法”走好居民自治

    近年来,富都社区立足破解老旧小区文明城市建设中的“疑难杂症”,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针对公共设施基础差、村民转为居民的生活习惯尚未完全转变等老小区突出问题,以及乱种植、乱张贴、乱堆放等“三乱”较为突出的问题,社区积极探索新渠道、获得新动力,总结经验以居民自治“七步法”为导向,即以民意为主导,由居民“找问题”,骨干居民“出主意”,议事组织包括业委会等“拟方案”,专家审查“定规则”,最终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居民表决“说了算”,项目完成“回头看”,实行居民“微治理”,增强居民参与度,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将“爱心菜园”的新鲜蔬菜采摘下来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暖意。

    作为开放式拆迁安置小区,富都新村有不少居民仍保有农村沿袭下来的种植习惯,常常私自在绿化带种蔬菜等,小区的整洁美观被破坏。通过前期对小区开展多轮集中整治以及对居民的走访,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无论清理多少次,总还是会有居民忍不住“动动手”,翻翻土,即便是不种在绿化带,有些居民也会将蔬菜移栽至花盆中。既要保持小区整体环境美观,又要守护居民心中的农耕乡土情结,社区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2018年5月,富都社区“绿色家园”项目正式上线。“绿色家园”包含“爱心菜园”和“美丽花园”,一方面合理疏导居民的农耕乡土情结,将植物种对地方,不破坏环境;另一方面将“爱心菜园”中收获的蔬菜经由居民赠予社区空巢、孤寡老人,让居民在收获喜悦的同时传递爱心。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爱心菜园”的新鲜蔬菜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了暖意,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此外,在“美丽花园”养花草的居民,还可以相互交流绿植养护知识,增进邻里情感,倡导绿色生活。现在,这小小的“绿色家园”还成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科普教育平台,居民可以在这里学习农耕知识,体会老一辈吃苦耐劳的精神。社区工作人员则通过这个项目摸索出了“以引导居民所需代替抑制居民所为”的工作方式,迈出促进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第一步。

    保障食品安全,加强诚信经营

    打造市民“安心菜场”

    位于龙虎塘镇东的玲珑综合市场,面积14000平方米,市场经营品种齐全,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社会效益显著。近年来,玲珑综合市场先后获得了“常州市民生实事工程安心菜场”“省级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单位”等十多项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正是玲珑综合市场一路蜕变、提升的见证。

玲珑综合市场业态种类丰富,干净整洁,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随着消费总量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水平提升,玲珑综合市场通过整合周边资源,抓住重点,形成了多渠道流通、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格局,为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这里有天南海北的各类干货,有淡水生鲜和生猛海味,有新鲜的瓜果蔬菜,业态种类丰富,能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为确保市场食品安全,玲珑市场检测人员每天严格按照检测要求做好菜、鱼、肉类的检测,每年蔬菜类检测4000余批次,鱼、肉类检测300余批次;不断完善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掌握肉类、蔬菜的进货渠道及销售情况;配合市场监督部门检查各类商品、取缔“三无”产品、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商品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张贴食品安全标语、法律及科普知识,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农贸市场信用建设,是商品市场信用体系中对象最复杂、工作难度最大、食品安全要求最高的组成内容。为加强对经营户的计量、价格、质量诚信经营建设,加强市场明码标价长效管理,一方面,玲珑综合市场每年与市场经营户签订《文明经营公约》及《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另一方面,市场采取整顿、规范、指导与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经营户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市场还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组织和制度,遵循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严格自律,积极参与,使市场诚信经营工作再上一个台阶,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明白。

    “网”罗万象,利民惠民

    以网格为载体,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

    7月29日,“检察官进网格工作站”新北首站落户龙虎塘,这是检察职能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是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平台。同时,这也是新北区探索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将更多元素融入网格化治理的一次新尝试。

今年以来,新北区将网格化社会治理纳入区级专班重点推进,全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2.0版本。

    2017年以来,新北区坚持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高点定位、高位统筹。今年以来,新北区将网格化社会治理纳入30个区级专班重点推进,全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2.0版本,进一步深化资源力量整合融合,强化工作协调联动,不断丰富和拓展“网格+”的内涵,着力打造新北区社会治理新模式。

    除了“检察官进网格工作站”,新北区“三官一律”入网进格也于近日正式启动,成立了10个(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3个“维度空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5支“三官一律”服务队入网进格服务队。而在此之前,“网格+警格”“网格+护路”“网格+防疫”等已经为新北区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悉,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目前新北区共划分网格1102个,其中基础网格901个,专属网格201个,共配备总网格长134名,专职网格员1102名,兼职网格员2252名,为网格工作开展提供更有力保障。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共上报各类事件64万余件,区、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共联动处置各类事件20万余件,占事件总量的31.25%。

    本版文字 文明 郑雨露

    本版图片 朱臻 王锐 部分图片由新北区文明办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