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身处新时代,亦要居安思危,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时不我待、人人有责。为此,市文明办向全社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营造氛围,大力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持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餐饮门店、职工食堂要不断创新开展“光盘行动”的载体办法,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加强宣传教育,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深入人心,对浪费粮食的人严厉批评谴责,让“光盘”行动成时尚,视浪费粮食为可耻,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二是精准施策,不断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刚性保障。着眼常态长效,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惩戒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检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要率先行动,争做示范;要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广大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三是自我管理,坚决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为习惯。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倡导理性消费,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适量取食,不剩饭、不剩菜;在餐馆用餐时适量点菜,剩余打包回家;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积极监督身边亲朋好友,制止浪费现象。

    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常州是首批全国全域文明城市,勤俭节约是文明城市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常州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2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