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新北:万千“马甲红”,凝聚战“疫”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对家乡的感情,抑或是揪心于疫情每日杂芜的网络“声音”,成为很多志愿者筹措物资、参与网络辟谣最初的理由。有的在高速公路的关卡处协助交警测体温,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有的深入社区、农村奔走劝告,泡面盒饭成为最佳拍档。有的是夫妻档、母女档,有的是“秤砣虽小压千斤”的小小志愿者,还有“亦师亦医”的心理健康专业志愿者老师。
  成千上万的“红马甲”志愿者,成为了常州这座城市的另一种“基础设施”。如果不是疫情突然降临,他们可能还都只是你我身边普通又平凡的某个“他”。
  1月26日,常州市启动了“一级响应”,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商场公园暂停营业,高速公路设立关卡,整个城市也仿佛按下了“暂停键”。疫情的发展,影响着这里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生活细节。以前理所当然、毫无阻碍的衣食住行、寻医问药,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语境里,都成了全新的挑战。
  一场“紧急召唤”的志愿行动

  自1月28日起,新北区各部门协同志愿者协会先后发布四次志愿服务倡议书和志愿招募公告,累计招募到志愿者1.2万余名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志愿服务中。党员干部、社工、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等公益力量汇聚在战“疫”集结号下。疫情打乱了这群人的计划,却赋予了他们共同的新名字——志愿者。

新北区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

  在手机、电视屏幕这端,每一条抗击疫情的消息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目光。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舆情早期开始,“中国青年好网民”“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金沁带领着江苏常州辟谣联盟500多名成员和诸多外线粉丝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互联网一线,辟谣止谣,从1月19日至今,累计已辟谣频次超过8500次。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五六点到凌晨两点多,金沁每天手机充电次数也从3次增加到一天5次,一天的回复量达100多条。金沁说:“许多信息核实较为复杂,需要经过多道信息求证过程,所以上午以打字回复为主,晚些时候都是只能语音转文字或者直接语音了。”

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在门岗服务

  还有更多的人,选择匿名捐款捐物,或者应召驰援武汉。他们都是这个世界小小的分子,有的人生长于斯从没去过武汉,但是为了一个又一个跟他们一样的微小分子,他们选择站出来,尽自己所能,充当起这座城市的“补丁”,希望它尽快恢复“健康”。

  最艰难的时候,每个人想的都是“我自己多做一点”


老党员志愿者:印师傅 

  在三井街道玉龙湾花园的门岗上,有一位特殊的执勤人员,他就是秦岭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印跃鑫。印师傅刚满60岁退休,是一名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即便已从一线工作岗位退下来,他依然不服老,每天印师傅都会按时到岗,协助社区做好门岗执勤工作,为出入人员量体温、做登记、查通行证。由于印师傅的儿媳妇在一线工作,儿子也需要在家办公,他就把照顾孙子孙女的任务交给老伴,自己全力坚守志愿者的岗位。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老志愿者的身体,都会劝他下午早点回去,但他总是“一拖再拖”,执意要留下来帮助社区和物业处理完傍晚时的人流高峰,一直值班到晚上才肯回家。印师傅觉得,他在门岗多留一会儿,就能为社区多分一点忧、为疫情防控多出一点力。“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出力,再忙再累,也是值得的。”他在微信群里坦言道。

  来自西夏墅的殷燕芬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面对疫情,她认为渺小的自己虽然不能像医生那样上前线,但也可以尽一份力所能及的责任帮助到他人,便报名成为了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在G42(薛家)道口和S357(罗溪)卡口几天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殷燕芬感受到志愿者每天站在寒风中的辛苦与不易。于是她和做餐饮的朋友联系,成立了配送暖心小组,为各个站点的志愿者配送夜宵点心,炒面、馄饨、热饮……每天换着花样来,有时送完夜宵已经是深夜12点了。随着影响力的扩大,许多西夏墅工具企业及个体户纷纷联系她捐赠资金和物资,并协助她完成配送服务。为了让捐赠企业安心放心,殷燕芬全程亲自采购物资,每天在小组群里汇报物资金额及配送成本。前段时间遇上雨雪天气,她们依然奔走在各个站点,给工作人员送去热乎乎的夜宵。她说:“我要让他们感受到群众的暖心。”

泡面队长季旭东

  刘丽娜是新北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曾荣获“全国五星志愿者”、“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常州最美人物”等荣誉。这次,她从一开始就报名了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S122(西夏墅)卡口、G42(薛家)道口值勤,有时一次就认领连续好几天的班。除了参与交通道口的志愿服务,她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广大一线“逆行者”和普通市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对疫情了解的深入,她意识到持续高强度工作使得部分一线人员压力过大,普通群众也可能产生过度焦虑等负面情绪。为此,她组建了专业团队,在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冥想及心理援助项目,尽全力帮助大众放松身心、减轻焦虑、舒缓情绪,得到了一线工作人员和普通群众的广泛好评。她说:“我们‘宅’家不‘宅’心,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祖国加油。”
  城市运转的微小空白,他们来填补
  随着疫情发展,不断有新的问题被发现,并被志愿者注意到。随着小区采取封闭管理的措施,怎么买到平价菜、孤寡老人的生存问题等也是志愿者希望帮助解决的问题。

  邵蓓是秦岭社区的党小组长,今年38岁,有16年的党龄。在了解到社区门岗缺人手、急需志愿者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门岗上,社区工作人员发现,邵蓓除了自己参与站岗执勤外,还带上了她的母亲。母女俩在门岗上通力协作,对小区出入居民进行登记核对、体温监测,守好门岗出入口,不让任何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小区,可谓“巾帼双雄”。对于外出的居民,她们总会在上前检查登记时多嘱咐一句:“您去哪啊?”、“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啊!”、“买菜一次性多买点,不要频繁出门。”每逢假期,平时忙于工作的邵蓓都会腾出时间好好陪伴儿子,辅导儿子功课。这个特殊的假期,她值守在抗疫一线,只能安排儿子在家自己学习,但邵蓓丝毫无悔。她说:“我是社区的党小组长,在疫情防控这种重要时刻,更要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小组里的其他党员做好表率。”

  在三井街道大名城的门岗上,出入的居民们发现了一位特殊的未成年志愿者,这位小志愿者名叫顾鑫,是新桥初级中学的一名14岁学生。她小小的身躯有着大大的能量,在社区招募门岗执勤志愿者时,她立刻报了名。得知女儿想去防疫一线,考虑到在门岗每天要接触不少来往行人,顾鑫的父母心里多少有点担心。但顾鑫说:“虽然我不是白衣天使,但我也也能奉献微薄的力量。”女儿的这份真心实意打动了父母,他们最终理解并支持顾鑫的行动。近日来正逢乍暖还寒,有一次天空中开始飘小雨,她不以为意,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保安的指导下,依旧认真负责地为每个路过的行人测体温。后来雨越下越大,社区工作人员担心小志愿者会冻着,纷纷劝她早日回家休息,但她二话不说,穿上雨衣之后继续坚守岗位。病毒无情人有情,小志愿者的坚持,打动了在场社区工作者和过路居民的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