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他们听从政府指挥,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记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天钢铁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广大职工迅速行动,在做好企业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投身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并捐款40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家国情怀与龙头企业的社会担当。

    筹募爱心款,慰问“逆行者”

    自2月5日、2月7日先后捐款共4000万元支持政府抗击疫情之后,3月19日下午,中天钢铁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军来到武进慈善总会,将该集团11285名员工的32.4万元爱心款捐赠给武进慈善总会,用于慰问我市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

图为董才平查看留宿员工的生活情况

    “这108名医护人员是最勇敢的‘逆行者’。他们身上展现的责任、担当精神,与我们集团创业使命一脉相承。在集团领导人董才平的带头下,全体党员干部及广大员工主动参与,自发为疫情防控献上了爱心,向‘逆行者’致敬。”李军说。

    3月1日,该集团党委发布《致全体党员干部及广大员工捐款倡议书》,并于次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彰显中天人众志成城、支持抗疫的信心和决心。此次活动共筹募爱心款449206元,其中党员的捐款125206元上交至经开区委组织部,非党员捐款32.4万元,通过武进慈善总会定向捐赠给常州驰援湖北的108名医护人员,每人3000元。

    据了解,19年来,中天钢铁集团用于修桥铺路、帮困助学和其他慈善、公益事业等各类社会捐助超7亿元。在汶川、玉树等国内突发性的抢险救灾中都有该集团的无私善举。

    打好“组合拳”,关爱员工同时做好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天钢铁集团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四个到位”,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今年(1-2)月,该集团生产生铁168.59万吨、粗钢192.78万吨、钢材175.84万吨,未发现一例疑似和确诊案例。

入厂员工进行体温测量

    1月23日,中天钢铁集团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成立以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7个专职小组,在全集团形成三级防控体系,实行疫情日报制度。同时,用最快速度完成近1.3万名员工的“一人一档”筛查,累计发放口罩超30万只,消毒酒精、84消毒液超6吨,体温计100余个。

    “中天钢铁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天人也应积极回馈社会、展现企业责任。”董才平表示,在得知武汉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第一时间,中天钢铁集团就召开董事局会议,在做好企业防疫工作的同时,对外承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责任,对内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工作方针,解决中天人健康安全、生活保障等后顾之忧。

    在疫情形势最为吃紧的时期,该集团为1500余名驻厂留宿的员工提供临时宿舍,采购大量床垫、被褥等生活用品,并免费供应一日三餐,加菜加量,全面做好区域卫生消毒和安全保卫工作等,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该集团领导董才平、李军、许九华等先后多次来到一线员工临时宿舍和食堂走访慰问,送上物资用品,为员工加油打气。

    展现社会责任,做“最美志愿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天钢铁集团上下齐心协力,各部门分厂积极响应集团防疫指令,各司其职、各守一方,全力保障区域内的防疫工作。

中天志愿者在执勤的高速路口合影

    2月7日晚,中天钢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一晚上就招募到首批志愿者208名,其中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约占九成。志愿者队伍分为外联组、押运组、执勤组、突击组、保障组、中天公司组、特钢公司组7个小组,部署在防疫一线各个角落。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是党员,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我们就是社区的‘守门人’。”在中天人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有志愿者防疫工作的感悟。

    2月7日,该集团员工臧志猛接到集团招募防控志愿者的通知,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随即他被分配到外联组,负责集团周边社区卡口的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工作。“我每天奔走于各个社区、街道、村庄,入户摸排,还要做好广播宣传、喷洒消毒、检测体温、登记信息等工作,尽管很累,但很值得。”臧志猛说,外联组承担了集团周边13个村委和近20个卡口的联络、服务工作,他们是集团派驻周边村委、社区的“联络官”,是企业防控的“宣传员”,也是居民健康安全的“排查员”,多付出一份努力,就多一些早日战胜疫情的希望。

    为集团生产保障担任守护者的押运组同样全力以赴。疫情期间,该组27名志愿者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7点,在疫情防控监测点、高速路口等,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集团原材料、产品以及销售的货物予以通行、停靠、接卸。为了不耽误物资送达,志愿者常常来不及吃一口热饭、喝一口热水。“仅2月7日至18日,我们押运的物资就有合金、原辅材料、耐材、备品备件、铁精矿粉等,平均每天80车,运输量约3万多吨。”押运组组长毛赟说。

    “请大家有序排队打饭,前后保持1米以上间距……”食堂里,执勤组的志愿者们每天维持着就餐秩序,上下班时间,他们在厂区门口站岗执勤,维持员工进出秩序。每天早上7点、中午11点、傍晚5点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间点,但所有人都风雨无阻、义无反顾地坚守着。

中天理发志愿者

    在一线,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坚守岗位、迎难而上的“最美中天人”:乐观开朗的上阵“父子兵”、八轧厂机修工段长刘晓青父子留宿厂部半个月,却总是笑着说:“问题不大,一切正常,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守望相助的微友“夫妻档”、三轧厂吴东平夫妇下班后待在各自的临时宿舍,为不影响其他人休息,夫妇俩只能通过微信联系,相互关心;临时上岗的高炉“理发师”、三炼铁新8号炉热风大组长叶斌成为了厂部红人——“来,坐好,低头”,他麻利地为工友套上雨衣、扎紧领口,10分钟不到,一个清爽的板寸就火热“出炉”;还有充满干劲的“拼命三娘”——董彩风、吴敏,她们每天加班加点统计疫情防控等基本信息,协调员工出入、留宿问题,协助做好卫生消毒等工作,哪里需要人手,就火速出现在哪里,用实际行动体现“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

    朱元洁 王晶晶 刘懿 文 图片由中天钢铁集团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