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疫情之下,钟楼检察智慧帮教“不掉线”
发布日期:2020-03-3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对于钟楼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来说,疫情期间,最惦记的是那些已被附条件不起诉、正处于考察期的孩子们。检察官们坚持帮教不掉线,关爱不缺席,运用检察智慧,为涉罪未成年人量身定制“云帮教”方案,替蒙垢的心灵拂去尘埃,让跑偏的监护回到正轨,让迷失的青春有了方向。

    身穿“红马甲”,他已不是那个被宠坏的“熊孩子”

    近来,钟楼区西林街道蒋家村卡口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中,多了一名高中生模样的年轻小伙,量体温,问身份,作登记,样样活都抢着干。他的热情和细致,让过往的村民们印象深刻。

    小伙名叫刘嘉(化名),刚念高一。连续两周,他都骑着父母给买的蓝色电动车,准时来到卡口值守。而就在半年前,他还在和这辆电动车怄气:“款式这么旧,根本骑不出去!”直到那天,他在路旁看到了一辆心仪已久的黄色电动车。这辆车没有上锁,刘嘉在心底默念“神的礼物”,右腿一跨便骑走了。

    因涉嫌盗窃罪,刘嘉被移送钟楼区检察审查起诉。考虑到刘嘉是未成年在校生,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偶犯,认罪悔罪并已取得被害人谅解,检察院对他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开展为期6个月的帮教考察。

    心理评估结果显示,刘嘉在父母长期溺爱下形成了自我中心型人格,一旦需求未满足,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为此,检察官将国学教育列入帮教课程,精心挑选《论语》、《弟子规》、《千字文》等国学读物,借助传统文化的魅力,帮助刘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按照课程计划,刘嘉坚持每周学国学,省自身,写体会,即使疫情期间,也从未中断。从开始的只言片语到如今的侃侃而谈,刘嘉字里行间的变化令人欣慰。而更为欣喜的是,他主动向检察官提出,想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感谢你们给了我一次机会,我也想为国家出一份力。”

    在检察官的牵线下,刘嘉成为了蒋家村的一名防疫志愿者。第一次穿上“红马甲”,第一次有村民对他说“谢谢”,志愿服务的经历让他感到了一份光荣与责任,也为他带来了许多温暖和感动。

刘嘉成为防疫志愿者

    近期,随着学校开始上网课,刘嘉的“红马甲”工作也暂时告一段落。但他对检察官说,等到了暑假,还要继续参加公益志愿服务。

    看了线上课程,他也想成为“大国工匠”

    “检察官姐姐你看,这是我买的书,我还买了网课,准备参加今年的技工等级考试,以后我也会成为一名‘大国工匠’的。”近日,17岁的沈海(化名)在参加完远程宣告不起诉后,向钟楼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说道。

    半年前,沈海还是一个沉迷网游无心学习,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零工,为了购买昂贵的游戏装备,跟着在网吧结识的兄弟,撬店铺门盗窃的“问题”少年。案发后,沈海悔不当初,坦言人生没有目标,看不到未来,所以才日复一日在网络世界虚度光阴。

    在帮教考察期开始那天,检察官帮沈海在手机上安装了“学习强国”APP,并给他定下一个小目标——挑自己喜欢的内容看,考察期内每天学满30分。

    从被动刷分到主动学习,沈海只用了7天。海量免费的学习资源逐渐成为沈海的“充电宝”,答题板块更是激发了他沉睡已久的好胜心。在今年2月检察院组织的“学习强国”线上答题挑战赛中,沈海以连续答对43题的成绩。

    沈海告诉检察官,最爱看的是科技和技能频道。科技频道汇聚了现今世界上最前沿的高科技,让他热血沸腾,而技能板块则上线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宅在家中也能习得一技之长。检察官又顺势给他出了一道思考题: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很快,沈海通过了6个月的考察期,在远程宣布不起诉决定的这天,他给出了这道思考题的答案。沈海说自己已经买了书,准备参加今年的技术工等级考试,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名“大国工匠”。

沈海在浏览“学习强国”页面

    修复家庭关系,从检察官的“云课程”开始

    与刘嘉相反,16岁的程星(化名)很少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父母忙于工作,又信奉棍棒教育,多年来,程星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学习和生活。直到警察找上门,父母才知道,程星利用机器漏洞,从我市一商场的抓鞋机中偷走两双限量版球鞋,在家中已经藏了一周。

    钟楼区检察院依法对程星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6个月的考察期,考验的不只程星,还有他的父母。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95%以上的涉罪未成年人背后,都有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或者疏于教育的家长。

检察官在开展“云课程”

    程星的考察期与史上最长寒假撞在了一起,原本可能一天都打不着照面的一家三口,不得不24小时捆绑在一块儿。能不能借机重塑亲子关系?检察官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亲职教育云课程”,利用远程视频与程星和父母在线交流,让跑偏的家庭监护重回正轨。

    第一堂课叫《回忆》。检察官让父母回忆孩子从出生到学走路、学说话、上学等一路走来的成长瞬间,以及最近一次陪伴孩子、打骂孩子的场景,帮助程星感知父母深沉的爱,引导父母反思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为他们提供更加科学的教育方法、沟通模式和情绪管理技巧,实现亲子关系的良性循环。

    第二堂课叫《陪伴》。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都在上演着别离。有的母女,只能隔着玻璃相望,看得见摸不着;而有的父子,在医院门口分开的那一刻便成永别……别离的故事不胜枚举,陪伴的珍贵不言而喻。

    第四堂课上完后,程星的父亲给检察官寄来一封长达三页纸的书信,讲述自己的感悟和家里的变化。信的最后说,一家三口前一晚一起看了贺岁电影《囧妈》,并给了彼此一个久违的拥抱。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