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疫情防控注入力量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9年,是溧阳开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溧阳建立“1个中心、11个所、220个站”的文明实践网络,打造“14万余名注册志愿者、4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的文明实践队伍,开展8000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

    溧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疫情防控注入力量

    溧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强化组织推进,聚力资源整合,聚焦群众需求

    第一年呈现“遍地开花、深入推进”的良好局面

    2019年,是溧阳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城市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溧阳建立起“1个中心、11个所、220个站”的文明实践网络,打造了“14万余名注册志愿者、4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的文明实践队伍,开展了“党的理论宣讲、优秀文化弘扬、关爱困境群体”等8000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溧阳的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呈现出了“遍地开花、深入推进”的良好局面。


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盖“指挥、孵化、展示、服务”四大功能。

   

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办公

    面对新任务,强化组织推进

    成为全国试点城市以来,溧阳坚持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溧阳市18项重点工程和改革重点工程。

    “为强化组织推进,我们出台了《2019年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对组织架构、阵地建设、志愿队伍、实践活动等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将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纳入文明程度测评指标,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徐星频告诉记者,溧阳将实践中心办公室设在溧阳市委宣传部,下设综合协调、理论宣讲、文明乡风、公共文化、宣传报道、督查考核6个工作组,分别负责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合协调、活动开展、宣传报道以及督查考核等工作。

    面对新挑战,聚力资源整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本质是“指挥部”和“参谋部”,溧阳坚持做好“资源整合 效用提升”这篇文章,抓住关键环节,聚力资源整合。

    “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盖‘指挥、孵化、展示、服务’四大功能,大学生村官创投联盟、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及汇众社、晨曦公益、无偿献血协会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办公,实践中心依托‘五大平台’系统整合溧阳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民间协会、团体公共服务平台和资源,建立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库’,常态化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统筹协调全市文明实践工作。”徐星频告诉记者,目前,溧阳市11个镇(街道)、45个城市社区、175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建成,中心(所、站)根据文明实践活动的需要和农村群众的需求,对各类公共服务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共享使用。

    人民群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体。在活动组织中,溧阳更加注重工作内容向活动项目的转化,精心策划一批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推出一批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如“10000杯绿豆汤的旅行”“公益集市镇村行”“文明实践五到农家”等等,打造成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品牌。

    面对新课题,聚焦群众需求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项新的课题。面对新课题,溧阳坚持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大胆创新实践,努力打造文明实践的“溧阳样本”。

    在创新之路上,溧阳率先尝试用绿水青山打造文明实践的“金山银山”。“我们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开发,建成1号公路,把最美的地方串联起来,不断丰富建设内涵,努力打造成‘旅游1号’‘生态1号’‘文化1号’和‘富民1号’,2000多万游客慕名而来,近20万人直接或间接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徐星频介绍,在建设1号公路的同时,溧阳还推动慈孝文化、长寿文化、红色文化在1号公路沿线布局,既开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又通过“乡愁乡韵”形成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强磁场”。

    此外,溧阳积极推进“五堂一站”工作。深化“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受到教育;兴办“如意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建设“幼童小学堂”,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适龄幼童学前教育需求;建设“百姓议事堂”,实行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有效激发村民自治活力;推广心愿树爱心工作站,为弱势群体提供量身定制的救助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帮扶。其中的心愿树志愿服务项目,在2019年被评为第四届省志交会金奖项目。

    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强化疫情防控

    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战“疫”志愿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3月,一场由溧阳市文明办发起的“三月你最美”志愿者致敬月活动为投身抗疫的志愿者送去了温暖。3月5日学雷锋日活动启动当天,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鲜花和蛋糕“填满”,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往年的学雷锋日都是志愿者在奉献,疫情发生至今,志愿者们一直都非常辛苦,所以今年的3月,我们把视角转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让他们成为3月的主角,引导社会爱心力量用自己方式来‘宠’我们的志愿者,让他们成为3月里最幸福的人。”溧阳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姜丽亚告诉记者。

    目前,溧阳市有注册志愿者14.3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431个。在抗击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纷纷行动,采取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由溧阳市文明办发起的“三月你最美”志愿者致敬月活动为投身抗疫的志愿者送去温暖

    隔离点志愿者史建中:

    从“献血达人”变身抗疫战场的“铁血勇士”

史建中在隔离点负责给隔离人员送餐

    史建中是溧阳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从1999年至今,他无偿献血总量达3.4万余毫升,是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疫情爆发后,史建中作为首批志愿者投身一线隔离点志愿服务,在隔离点的33天里,他不仅是隔离人员的“送餐员”“跑腿小哥”“垃圾清运工”,还是他们的“心理辅导员”。史建中总结出“劝”“唬”“好”三步工作法,拉近了与隔离人员的距离,收到了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不少人还加了他的微信,亲切地称呼他为“叔叔”“爷爷”“老兄”。

    “谁不想回去呢?我今年也快60岁了,家里还有两个小孙子,但我要在这里服务一个月左右,你们也就14天,吃吃喝喝也就过去啦……”隔离人员的房门口,总能听到史建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声。在隔离点,史建中打交道最多的无疑是隔离人员。他不仅负责送餐,还要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将大家所需的物资及时采购送达。除此之外,史建中同时肩负“心理辅导员”的职责,面对情绪不安的被隔离观察人员,他总是贴心安抚、耐心疏导,送上“心灵鸡汤”,用关爱的话语消除他们内心的焦虑。

    随着在隔离点工作日渐驾轻就熟,其余时间,史建中也没闲着。得知隔离点的民警们因无处理发而苦恼,史建中毛遂自荐当起了他们的理发师。志愿者们给这个临时理发室取名为史师傅“前线理发点”。刚开始,理发点只针对隔离点的民辅警,后来又延伸到隔离点的其他有需求的工作人员。

    在脱离隔离点志愿服务后,史建中又马不停蹄地投身献血协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配合血站紧急用血而筹划、招募献血人员。

    楼长志愿者潘伟:

    一天三档志愿服务,坚守社区抗疫一线

楼长志愿者潘伟在社区门口执勤

    2月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溧阳市在城区范围结合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网格化+楼长制”工作模式,编织了一张防控工作入楼进户的“户联网”。

    在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有124名职工被选为了“楼道长”,同为供电职工的“中国好人”潘伟也光荣地成为其中一员,“战场不同了,但都还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做群众工作我也有经验,没问题的!”作为楼道长,潘伟所负责的是自己居住的燕河湾小区两栋楼共120户居民的情况排查和疫情信息通知工作。除了拖着有老伤的右腿爬上爬下收集住户的信息,潘伟还要每天了解和安抚隔离人员的状态和情绪,尽可能地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

    “昨晚台港社区的志愿者微信群主说,今天下午的岗位缺5个人,我就报了名。”忙完上午“楼道长”的工作,潘伟回家草草扒了两口饭,和妻子简单交代了两句就又出门了。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建了溧阳市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大群,各个社区还建了志愿服务的小群。只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就可以在大群里找信息,查看哪个社区需要人手,然后报名前去支援。

    中午12点半,潘伟驱车来到台港社区的三和新村门口。这是个老小区,居委会为志愿执勤员提供了一个四角棚、两张塑料凳。天下着雨,小区大门又处在风口,冷得潘伟直打哆嗦,戴着护膝的伤腿更是隐隐作痛。

    忙完三和新村的执勤工作后已经是晚上6点多。潘伟从车里找了件棉衣套上后,又匆匆赶往这天的第三个目的地——北郊社区。在北郊社区,潘伟又一直忙到了9点多才结束。潘伟这一天与疫情的战斗也终于告一段落。

    到家已过10点,洗把热水澡,褪去一身的疲惫,躺在床上的潘伟继续在微信群里找信息,看看明天哪里还需要支援。

    据了解,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溧阳市组织市镇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4035人参与“楼长制”工作,市区加镇区楼宇共4071栋,安排楼长3087名。所有楼长下沉到社区,服从社区统一调度安排,主要开展调查摸排、宣传引导、疫控监督、为民服务等工作。所有楼长实行签到制度,坚守在小区抗疫第一线,有效减轻了社区干部负担,增强了疫情防控实效。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