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带着大家一起富”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时光过得真快。

    1980年,我18岁,带着仅有的70元钱做起了花木经纪生意。后来,靠着不怕苦的干劲和闯劲,我承接了几个全国性的花木工程,成为金坛最早的一批致富带头人和“万元户”之一。

    可是回到家后,看到村里连条像样的道路也没有,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村里穷得叮当响,心里真不是个滋味。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1990年,群众的期盼让我毅然走上兴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当时,我们村是一个三县交界的有名的贫困村,我决心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上任后,率先组织当地200多位年轻人做起了花木经纪人,走南闯北跑市场,同时联合当地20多家花木公司,大伙儿感觉一下有了主心骨,生活有了奔头,干劲也足了。

    紧接着,我在村里开展土地流转,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推广花卉苗木种植。万事开头难,老百姓一下子不能理解,祖祖辈辈种田,认为花木又不能当饭吃。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我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提出如果他们苗木卖不出去就卖给我。

    有经纪人在外跑销路,大部分群众也都没了后顾之忧,大家这才纷纷种上了苗木。几年下来,我们村成为金坛第一个花木村,老百姓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家家户户都富了起来。

    2001年,我走上了谢桥村党总支书记岗位。立足全国“花木之乡”目标,我带着村民大力发展精品苗木,谢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木村”。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都有我们村的花卉苗木。

    谢桥村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花木经纪人,其中有致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潘玉平、无偿推广苗木新品种的史伯平、致富不忘乡亲的张金兔等。我们村还涌现出1个全国劳模、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个省级劳模和1个区级劳模。我们村成为百姓交口称赞的“劳模村”。

    我始终认为,要做好“百姓书记”,就要做到百姓所求就是我所求。我带头捐款,号召村里花木经纪人集资,在金坛区建起了第一条农村标准化水泥路面;筹建了标准化卫生室、图书室和用电标准村……如今,村里老百姓生活条件都好了,我又号召在外打拼的经纪人回家乡,对各自门前屋后开展环境整治,并分摊承包所在自然村的道路、塘坝和健身休闲广场建设,预计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力争把谢桥村建设成一个美丽乡村“大花园”。

    口述:金坛尧塘谢桥村党总支书记、花木经纪人周国平

    整理:唐秋冰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