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小康路上领路人|扶贫安康路上的这些常州身影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

    读读今天的这篇报道,也许你会更有感受

    点赞!扶贫安康路上的

    这些常州人

    多年来,常州各界对陕西安康的无私援助使得两地协作交流不断深化,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感情友谊不断加深。2016年开启的苏陕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为两地对口帮扶工作翻开新的篇章,常州每年从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对安康给予大力支援,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常州各辖市区采用“承包制”,分别对口援助安康市10个县区。据悉,仅2017年以来,常州向安康援派党政挂职干部46人,专业技术人才477人次,输出专利技术47个项目。

    无中生有

    从社区工厂到“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人物:夏志文,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环资城建工委主任

    2017年4月底,夏志文受组织选派,来到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挂职扶贫。到任后,紫阳县委、县政府考虑到他之前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常州高新区工作,园区建设和招商工作有一定的经验,就决定让在他抓好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的同时,再分管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等工作。接到组织分工,夏志文当时压力很大,全县情况不清楚,资源禀赋有哪些,贫困程度有多深,工作从哪下手等等问题,都需要去一一破解。

夏志文(右)查看毛绒玩具加工情况

    调研期间,夏志文了解到,为了养家糊口,紫阳很多青壮年劳力不得不丢下一家老小、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很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同时,随着移民搬迁政策的深入实施,很多务工人员渴望回到家乡,在家门口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乡亲们“想回来”和“留不住”的尴尬处境深深刺痛了夏志文。当他看到紫阳各集镇大量移民搬迁社区的门面房闲置、大批在家带孩子的留守妇女无事可做等现状,他想,能否在集镇社区兴办一些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社区工厂?

    机缘巧合,他接触到了一家动漫企业,毛绒玩具社区工厂的雏形慢慢在他脑海浮现。

    有了这个想法,他随即向老朋友——江苏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小忠发出邀请,并于国庆长假期间登门拜访,请他到紫阳实地考察调研。他硬拉着袁小忠到紫阳以及安康其他县区,进行了长达一周的考察。当得出安康基本具备承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要素条件时,夏志文兴奋不已,很快写了一份调研报告提交给苏陕协作常州帮扶安康工作组,并表示紫阳愿走在前列、先行先试。调研报告得到工作组充分肯定,同时得到安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积极采纳,迅速落实专人考察调研,并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主的新社区工厂的支持优惠政策。

    为了说服毛绒玩具企业到紫阳实地考察,夏志文又受邀专程赶回江苏参加袁小忠的嫁女婚宴。在玩具行业客商云集的婚宴现场,他把婚庆大厅电子显示屏的背景定格为美丽的紫阳,袁小忠被他的招商诚意感动,婚宴结束后,立即召集朋友在酒店举行了一场毛绒玩具招商推介会,交由夏志文亲自推介。

    北京爱多宝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算是第一个到紫阳“吃螃蟹”的人。2017年12月13日,王亮在紫阳注册成立安康爱多宝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有限公司,项目落户蒿坪镇双星社区。夏志文在厂房装修改造时亲自督战、协调,要求镇上每天拍照上报工程进度。项目很快投产达效,并吸引一大批玩具产业客商到紫阳、到安康投资。

    截至目前,“引进小工厂,带动大产业,致富老百姓”的新社区工厂扶贫模式在安康收到明显成效。全市已发展到325家,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从2017年在紫阳的“一枝独秀”到各县区的“百花齐放”,逐步成为全市的新兴产业,还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列为经典扶贫案例。

    技术扶贫

    给“熨斗白菜”镀层“金”

    人物:张洪海,金坛区园艺技术指导站站长

    张洪海与土地打了30多年交道,有很深的感情。2018年,当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九胜和他谈到金坛区对接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和宁陕县农户种植遭遇瓶颈、需要人去扶贫的事情时,张洪海主动请缨。2018年4月,他从金坛出发,一路奔波,来到安康石泉。

张洪海在陕西石泉县当地了解作物情况

    石泉县城给张洪海的第一印象,是山多、路不好。他和同事第一次下乡到石泉县熨斗镇沙湾村,一路上,路边不断有小石头砸下来,后来,他们还遇到过7、8月份暴雨、山体滑坡的险况。

    沙湾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熨斗白菜”产业升级的问题。当时村里有200亩白菜地,一亩的产量约8000-10000斤白菜,但是调研下来他们发现,“熨斗白菜”缺乏品牌建设、体系认证、运作模式和市场不准等问题,于是,便决定与当地农技人员开展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相关工作。

    每次下乡,张洪海和其他扶贫工作人员在县城的汽车站等车就要一个多小时,每次到村里已经中午了,吃过饭,就开始到村里走访,种植规模、种植工艺、生长条件都要一样样做好记录;水、土、菜都要取样检测,为了节约成本,他们都是寄回常州或南京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令张洪海印象最深的是当年12月。当时,秦岭已经开始下雪了,扶贫干部们当时想着,一定要在春节前帮农户把这批白菜卖了,所以他们一直对接检测部门,要求加快检测进度,12月28日,他们拿到了所有样本的检测报告,当天,张洪海就连夜写了一份关于“熨斗白菜”产业化发展的报告。那一年跨年,同样在安康宁陕县挂职的一位金坛干部喊上几个同事一起去跨年,跨年的当天,张洪海收到了从南京发来的GAP认证证书,那无疑是最好的跨年礼物。

    有了证书,过完元旦,张洪海和金坛的“一号农场”进行了对接,其实,在他出发去安康之前,他已经和“一号农场”说了这事,对方表示全力支持。到2019年1月13日,熨斗镇沙湾村的“熨斗白菜”销售已经达到了25吨,帮当地完成了任务。

    在家过完春节,张洪海一回到石泉县,就开始对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羊肚菌进行调研。他跑了石泉县和宁陕县两地的500多个种植园,一面指导农户科学管理种植,一面采集优质菌种。这时,当地的一些老百姓又遇到了问题:不出菇。虽然张洪海在金坛指导过羊肚菌的种植,但是当地的气候条件和金坛不太一样,他到了地里发现,当地的土壤比较干,已经可以扬灰了,而羊肚菌是需要充足的水分的。找问题,想办法,最后他帮农户解决了问题,农户还给他送来了锦旗。

    2019年8月份,张洪海又参与了陕西省宁陕县对口人才支援工作,依托香菇小镇、中药材等多个产业项目开展技术帮扶,积极引入科研院所资源,不断推动当地产业升级。结束挂职的时候,虽然没有隆重的送别仪式,但大家的鼓励和肯定让他十分感动。

    莫非 肖昌蔚 吴燕翎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