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徐建平:52本工作笔记,书写32载从警生涯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徐建平,60岁,退休前是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滨湖派出所社区民警。1988年,他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系统,今年7月光荣退休。徐建平始终保持军人本色,扎根基层一线,从警32年来,他手写52本工作笔记,从最初的金坛县公安局到如今的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很多笔记本都已变色泛黄,但详细记录了他从警以来的点点滴滴。

    破案笔记 于积雪融化前,速破特大盗窃案

    “1990年2月25日,侦破运输社办公室盗窃案”——在徐建平的一本工作笔记上,清楚记录着这起盗窃案件的侦破过程。

年轻时,徐建平就开始写工作笔记(资料照片)。

    当天早上7点10分,金坛县汤庄运输社负责人来汤庄派出所报案,称汤庄运输社办公室被撬,共被盗国库券1000多元、公债券700多元、油票2340多公升,还有现金若干,损失严重。

    那天,正好是徐建平值班。接警后,徐建平立即前往案发现场。因前一天下午和晚上都下了雪,细心的徐建平和同事们在现场发现了带着雪的脚印。由于担心雪很快会融化,徐建平和同事们果断把握战机,跟踪脚印搜寻嫌疑人,在沿途搜寻了2.5公里后,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一举将2名嫌疑人抓获,及时挽回了损失。在侦破该案的同时,又破获了发生在当地多起企业、学校、居民家的盗窃案。这一年,徐建平被评为金坛县公安局文明干警。

    案卷笔记 两天时间,手写50多张材料

    1995年,徐建平所在的水北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这一年,水北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特大流窜盗窃摩托车案件。因案发当时电脑还未普及,案卷全部需要手写,整个涉案材料多达300多张纸,10多万字。徐建平在笔记中写道:“从9月5日晚至9月7日上午,我共写了50多张纸的材料,提请逮捕意见书写了30多张。”

徐建平的部分笔记本

    一方面,手写材料工作量巨大;另一方面,取证工作异常艰难。因为条件简陋,徐建平和同事们只能骑着自行车寻找受害人。由于大部分受害人白天不在家,找到一个受害人更是几经周折。徐建平顾不上按时吃饭,凭着一股子在军营中养成的韧性,硬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全部的受害人。这一年,徐建平被评为金坛市公安局先进个人。

    暖心笔记 高墙之内,使浪子回头重新做人

    2000年,徐建平被调至金坛市看守所工作,一干就是10年。高墙之内的看守所是一个全封闭的环境,管教工作不同于以往,管理在押人员更是一份细致活。入所、逮捕、起诉、判决、上诉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对投送的在押人员进行谈话。忙碌时,徐建平要管理4个监室60余人。

    “只要用心,便能将这份细致活做好。”老徐在笔记本上写道,他也是这样做的。徐建平做的谈话材料经常作为范本供青年民警学习,他本人也多次被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评为“十佳”管教民警。

    2000年后的几本笔记本,十分暖心,讲述的是徐建平对多名嫌疑人的帮教,使他们重新做人,改过自新。

    战疫笔记 我是老党员,我冲锋在前

    2009年底,徐建平成为华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尽管徐建平身体不好,但他主动请缨,和所里的年轻同志一起冲锋在前,主动要求前往润澳隔离点执勤。

退休前,徐建平依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徐建平在笔记中写道:“今天,是我在润澳隔离点参加疫情防控的第58天。疫情当前,我们所里的年轻同志都冲锋在一线,大家都很辛苦,所以,我也要一直坚持。今天,省疾控中心过来给在隔离点的人进行检测,我和工作人员一起对大厅和门口部位进行了地毯式无死角消杀。但是对于人员下楼方式还是有一点欠缺,要好好总结经验,下次就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

    笔记延续 退休后留恋社区,继续发光发热

    现在,徐建平虽已退休,但他没有离开之前所在的南戴社区,他会经常去社区转转,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难题。

    “ 南戴是一个城中村,住户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我们之间比较熟,有些事他们也都愿意跟我说。一天是警察,终生是警察,发挥下余热挺好的,我的笔记也将会继续延续下去。”徐建平这样写道。

    顾燕 虞雪娇 汪磊 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