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抗洪战斗进入“下半场”,“常州力量”依然坚守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7月中旬以来,淮河下游发生重大汛情,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常州分公司闻灾而动、向险逆行。7月25日清晨,该公司紧急抽调60名抢险救援队员携带23台套救援装备驰援淮河盱眙段抗洪抢险。

遭遇道路不畅,抢险队员就一根一根地把木桩肩扛到现场。

    “这几天,洪水正在渐渐退去,但受到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堤坝,更容易发生险情隐患,越到抗洪战斗的‘下半场’,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7日下午,记者连线采访中国安能常州分公司驰援淮河抗洪抢险突击队时,队员们表示,他们目前依然保持着临战状态和高度警惕,坚持24小时分组巡堤查险,并着手对当地防汛人员进行险情处置培训。

    险情就是命令,到达即战斗

    中国安能常州分公司前身是武警水电第五支队,2018年改制为国企,曾多次成功完成抗洪抢险、坍塌险情处置等急难险重救援任务,公司的抢险救援大队(2019年被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授牌“江苏省应急抢险队”)仍担负江苏、上海及华东区域的抢险救援任务。

队员们相互配合,装填土袋。

    7月中旬,淮河下游发生重大汛情,淮河盱眙段水位全线超警,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7月25日清晨,该公司闻灾而动,紧急抽调60名抢险救援队员和23台套救援装备驰援盱眙抗洪抢险。

    当天15时30分,抢险队员到达盱眙县淮河镇驻扎营地后,前进指挥所指挥长赵孟铜立即与当地政府对接,及时掌握险情一手情况,并迅速组织技术骨干对城根圩、沿河1组和沿河6组3处地域10余个险情部位进行巡查。

队员们手提肩扛,把土袋运到堤岸。

    22时10分,地方政府通报:淮河镇堤坝出现渗水险情,情况危急。前进指挥所立即抽组30名突击队员携带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赶赴现场处置。经指挥员分析研判,决定采取在渗水部位的背水面修筑导渗沟的处置措施。夜暗路滑、蚊叮虫咬,队员们全然不顾,现场人机结合,一片火热。身穿“救援红”的抢险队员奋勇排险,汗水流入了眼睛顾不上擦,砂石涌入了鞋里顾不上倒……

    23时30分许,在队员们的共同奋战下,开挖了40米长的导渗漏沟,运填砂石20余吨,高效地排除了堤坝渗水险情。

    不惧高温,鏖战9小时除两险

    7月29日上午8时,经洪水高位高压、长时间浸泡,淮河镇明祖陵村一处堤坝出现管涌险情。前进指挥所副指挥长尚晓威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通过与地方政府和省防汛抢险队研究商议,决定采取蓄水反压的处置方案,并迅速出动35人赶赴现场处置。

垒砌土袋,管涌和渗漏点被成功处置。

    当天烈日当空、酷暑难耐,高强度的持续作业,每个抢险队员的脸上都挂满了汗珠,衣服被汗水浸湿了也依然干劲不减,装填土袋、垒砌蓄水池、分层填铺反滤料一气呵成,整个过程指挥高效、密切协同,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大家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最终修筑了50米蓄水反压层,垒砌土袋1000余袋,管涌和渗漏点被成功处置。

    队员们在抢险现场吃完午饭后,还没来得及休息,又接到地方防汛部门通报:渡口村一处河堤出现坍塌。指挥员一声令下,全体抢险队员不顾疲惫、紧急转战。

    “现场有一处约10米长的堤坝背水面坍塌段,现在水位还比较高,如不及时处置极有可能发生决口,淮河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险情刻不容缓,不容我们休息,我们一定要尽快进行处置。”在转战途中,抢险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崔中国给大家进行简要动员。

    14时30分,到达渡口村堤坝坍塌处,救援队伍立即投入战斗,采用前帘封堵和背水坡植桩固脚的处置措施,并根据现场作业需要,调运来了水路两栖挖掘机。抢险救援队员与地方防汛人员协同作业处置险情。现场道路不畅,木桩运送困难,抢险队员就一根一根地把木桩肩扛到现场;植桩后需要用土袋进行填筑,队员们就把近百米外取土点的土袋手提肩扛运送到坍塌处。17时10分,通过全体队员的不懈努力,坍塌段被回填加固,再一次化险为夷。

    “一天9小时不间断地抢险战斗,成功处置两处险情,队员们的身体虽然很疲惫,但内心却是很欣慰。”崔中国说,因为大伙的付出换来了一方百姓的平安,无论多苦多累他们也觉得值得。

    坚守“下半场”,夺取防汛抗洪最终胜利

    抢险队员告诉记者,当前洪水正在退去,但受到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堤坝,更容易发生险情隐患,越到抗洪战斗的“下半场”,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情绪,“上周末,我们的大部队已陆续返回常州,我们留下备勤的队员始终保持着临战状态和高度警惕,坚持24小时分组巡堤查险,并对地方防汛人员进行险情处置培训,为后期全体人员撤回打好基础。”

坍塌路段被回填加固后,队员们在路面铺盖彩条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7月31日至8月7日,中国安能常州分公司驰援淮河抢险突击队已累计派出抢险队员90人次,装填黏土1000余袋、加固堤坝50余米、处理渗漏险情8处,确保了任务区域堤坝万无一失。

    已经在外抗洪抢险半月有余的抢险队员们纷纷表示:“我们将发扬水电铁军精神,打好防汛抗洪攻坚战‘下半场’,坚守一线、一鼓作气,夺取防汛抗洪最终胜利。”

    (龚励 王省 张佩珏 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