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刘海燕:一心一意种兰花
发布日期:2020-08-1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种植兰花,是为了继承父亲的事业。我父亲原来是金坛兰花协会会长,曾连续3年出资在金坛举办“长江杯”全国蕙兰展,在兰花界引起轰动,金坛蕙兰也声名鹊起。

    13年前,为了传承和拓展这份事业,我放弃了在银行安稳而且待遇不错的工作,当起了花农。刚开始,我连春兰、蕙兰都分不清,只能一步一步跟着父亲慢慢学。从浇水、施肥、打药、治病,到给兰花分株、栽盆,控制兰棚温湿度,对每一个细节,我都要仔细推敲琢磨。现在,这些都成了我最简单的日常工作。

    在精心栽培传统兰花的同时,我还注重发掘和培育新品种。至今,我已选育并且自行命名了这些名贵蕙兰:金蜂巧、茅山素、飞翔、紫气东来……分别在历届全国兰花展上被评为金奖。

    我在发展壮大自家兰花产业的同时,成立了海峡兰花专业合作社,发展兰花经济,推动金坛兰花产业发展,带动生活困难户脱贫。2011年5月,海峡兰花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五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2016年,我租赁金坛农耕园的部分土地,新建现代化兰花大棚。当时,有好几个兰花种殖户没有合适的种植基地,正一筹莫展。我向他们抛出橄榄枝,匀出一些土地给他们种植兰花。现在,农耕园内的兰花基地一共有6家规模种植户。大家抱团发展,共同传播兰文化,促进业界交流。

    我们合作社经常组织开展活动,交流兰花栽培技术和市场信息动态。每年坚持举办兰花栽植技术培训班4-5期,组织社员选出自己培育的品种兰花参加各级蕙兰展。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带动67名妇女就业。

    有位姓杨的社员,她从2016年开始种植兰花,现在已经种植了二三十个品种。她家每年由此增加20多万元收入,生活大大改善。现在,在合作社里,像她这样的社员已有100多人。

    合作社还经常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社员家中,把技术创新的成果就地转化,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我常对他们说,只有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提升创新能力,才能增加产业厚度,具备发展后劲。

    这几年,我把目标锁定在网络销售上,注册开设了网店。通过这个平台,合作社兰花被全国各地更多的兰友知晓并接受,很多兰友不远千里驱车前来挑选兰花。如今,我们合作社的客户已遍布全国各地,网上交易和现场交易各显神通。

    大家都知道,现在直播平台很受欢迎。我也想利用好这类平台,转变销售模式,帮助合作社社员把更多的兰花销出去,真正走出一条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发展、合作社助力农户增收的新路子。

    口述:金坛兰花协会副会长、海峡兰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海燕

    整理:余月霞 黄晓春 赵鹤茂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