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突围战 推进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坚持以人为本 推进安全发展

    ——访钟楼区代区长周庆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划定的一条发展的红线。”近日,钟楼区代区长周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钟楼区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推进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突围战,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钟楼区更切实感受到发展与安全两者是辩证统一、不可偏废的。只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发展全过程,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到两者相统一、相促进。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在风险隐患比较突出的基层,往往是“三个责任”落实最薄弱的地方。要想上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最后一环,就必须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强化考核评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明晰责任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监管网。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督促企业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认真算好安全生产“一本账”,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安全人员配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真正让安全生产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生产环节和相关岗位工作符合法律、法规、标准、规程要求。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合力。区应急管理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两个不放松”作为工作标准,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闭环,让企业的不安全行为无处遁形,真正让惩戒措施形成威慑、责任落到实处。借鉴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并强化技术支撑。同时,发挥好媒体作用,形成安全生产系统工程,织牢安全生产监管网,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钟楼、打造充满新活力的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提供坚实的安全基础。

    王烨 黄洁璐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