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传承乱针绣艺术之路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传承

    我母亲陈亚先是乱针绣创始人杨守玉的关门弟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常州乱针绣的开拓者。六七岁时,我就喜欢趴在绣架旁看母亲工作,还抢着穿针。8岁那年,老人家单独给我立了个小绣架,让我绣着玩,还不时地带我到车间里看绣品。慢慢地,我就喜欢上了以针代笔,以线运色,长短交叉,分层叠色进行刺绣。1977年高中毕业,我考入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真正踏上了师从母业、传承乱针绣艺术之路。

    我们从一间小屋、几个绷架起步,创办了常州第一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常州市陈亚先乱针绣大师工作室和孙燕云乱针绣艺术创作中心。

    这在当时,还是有压力的。我排除各种思想干扰,静下心来埋头创作。尽管每天需工作12小时以上,但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艺术激情倍增,创作灵感迸发,并在母亲创作的人像绣基础上,深入钻研,经过摸索与尝试,终于在技法、题材上都有了新意和突破。我创作的《红衣男孩》等一批乱针绣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上引起轰动,其中《山地风》《速度与激情》《小荷》等多幅作品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钱学森》获百花奖金奖。尤其是2008年那年,“百年乱针绣”恰逢“百年奥运”,我和母亲两人共同创作的《雅克·罗格绣像》,被作为北京奥运会指定国礼,赠送给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先生本人收藏。这是我最为庆幸的一件大事。

    从那一刻起,我真正领悟到了“传承”两字的涵义。

    “传承是根,创新是魂。”这是我对乱针绣的理解与领会。

    2010年,为了让乱针绣艺术发扬光大,我克服重重困难,自筹资金创办了常州市乱针绣博物馆,并免费对外开放,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常州文化、了解常州乱针绣。我还让女儿在国外完成学业后归来,女承母业,由她独自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承無”。

    历经多年拼搏,可以说,我在乱针绣这条路上越走越顺畅。

    如今,我最想要做的事,就是把这门技艺传授给更多有志于学习乱针绣的年轻人,来增添后劲。同时,把我们这里的孙燕云乱针绣创新工作室和乱针绣博物馆真正打造成学生培训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广开才路,招贤纳才,让我们常州乱针绣声名远扬。

    口述:乱针绣传承人孙燕云

    整理:唐秋冰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