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11年村干部成了老百姓身边“小诸葛”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当了11年村干部,“小诸葛”姜文国成了——

    老百姓身边难题的“终结者”

    “姜书记,我家门口种点菜,没妨碍到谁,凭什么要清理掉!”8月初的一天,在西林街道西林村党总支书记姜文国的办公室里,村民老姜怒气冲冲地上门“说理”。姜文国热情地招呼他坐下,倒了杯茶,从村庄环境提升后的美丽乡村愿景谈起。半个多小时后,老姜心情舒畅地离开了。

图右一为姜文国

    55岁的姜文国当了11年村干部,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林村人,他对朝夕相处的村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有事好商量、有话好好说。”11年里,他成了村民身边难题的“终结者”,成功调处“钉子”纠纷百余起。

    巧算“成本账”

    老沈的赡养问题在村里是个“老大难”。之前村里已经调处了多次,始终没有进展。姜文国做村治保主任后,老沈带着体弱多病的老伴第一次找到他,旧事重提、老泪纵横。

    老沈夫妇每月只有近千元的失地农民保养金,但光药费就得好几百元,生活十分艰难。两人育有3个儿子,可3个儿子都不肯履行赡养义务。姜文国找过3人好几次,对方始终“铁板一块”。姜文国的脾气上来了,赡养父母是儿女的义务啊!他再次召集3人,说法明理,表示如果3人都不愿意尽赡养义务,可以算一下父母养育他们18年的抚养金,一次性拿出来,全部交由村委,由村委来负责两位老人的养老问题。3人默不作声,最终表示愿意共同承担父母的赡养责任,支出平均分担,村委帮助见证,此后直到两位老人去世,皆照此办法施行。

    吃软不怕硬

    每每遇到村民求助,姜文国从不袖手旁观,而是竭尽全力相助。但遇到“强吃强要”的村民,不管他什么时候来、不管他来多少人,姜文国从不屈服。

    村民强子(化名)家搭了个违建房,被村委联合城管拆除。强子不买账,卷了被子到村委服务大厅,还带了酒菜,吃饱喝足就睡在大厅里。见到姜文国后,强子愤愤不平:“我房子被拆了,没地方住了,就住你村委,不行我就跟你到你家去住!”第一天,姜文国报了警。第二天,强子依然如故。姜文国就和他“谈心”,强子表示村委不能呆,那就和姜文国“两家并一家”,姜文国笑问:“我把我父母送到你家去?”强子愣住了,紧接着,姜文国把“成本账”给他算了算。

    从此,强子再也没来过。

    善使“攻心术”

    村民老张在村上经营小作坊,和妻子拉扯残疾的儿子长大。几年前,遇到拆迁时,为了孩子以后的生活考虑,作坊的补偿始终没谈妥。这个难题交到姜文国手中后,他陷入了沉思。

    多次走访后,姜文国得知,老张夫妇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唯一的孙女。因为儿子残疾,儿媳在生下女儿后就远走他乡,杳无音信。“我们这把年纪了,不会把钱看得那么重,但我们老了后,这个苦命的儿子和孙女怎么办?”老人的诉求深深打动了姜文国,他联系街道多个部门,从各条线、各方面寻求一切有可能的帮助,并多次与两位老人推心置腹地商议,最后终于达成统一意见。不久前,小作坊顺利拆除。

    11年来,从村治保主任到村主任再到村书记,姜文国调解了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纠纷数百件,成了西林村村民眼里的“老娘舅”。

    童华岗 史济平 沈佳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