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7年做了近千双爱心鞋 全部捐给困难户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60岁迁居户:7年做了近千双爱心鞋

    送一半,卖一半,钱全捐给了困难户

    “最近10天我做了35双棉鞋,都被订光了。”在新北区罗溪镇青莲社区同心苑小区居民陈玉娟家,一台老式缝纫机吱吱嘎嘎地响着,鞋底、鞋帮、鞋面在她手中上下翻飞……

    60岁的陈玉娟是小区楼道长,出了名的“热心肠”,有做棉鞋的手艺。她一直关心着小区里的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前几天,她已给小区3户家庭送去了崭新的棉鞋、棉拖。鲜为人知的是,7年来,陈玉娟做了近千双棉鞋,一半送给了困难家庭,一半在微信群里销售,销售所得3000余元她全部通过线上公益平台捐赠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陈玉娟身体不太好,动过多次手术。七八年前,老房子拆迁,作为迁居户的她租住到了一个村上。“村里有个房客,也是迁居户,患有小儿麻痹症,一只脚不能动,却做得一手好鞋子。”陈玉娟说,老宅拆迁后,她也没什么事,就经常去看那房客做鞋子,渐渐看出了门道,就跟着那房客学起来。当时,陈玉娟心里就有个想法,残疾妇女卖鞋为生,自己绝不能跟人家“抢生意”,也正是从那时起,她坚定了要做公益的心。

    一双棉鞋,从图纸到成品,从棉花的用量到布料的尺寸,陈玉娟很快烂熟于心。开始两年,每年她只能做数十双棉鞋,但三四年后,每年就能做两三百双棉鞋了。在她小小的房间里,放着各种花色、不同材质的棉鞋,小碎花的清新田园风,简洁的格纹图案,或是一水儿的纯色鞋子。材质从棉的到灯芯绒的,甚至还有呢料的,风格各异。棉鞋、棉拖的尺码齐全,从儿童到老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款式。

    最初几年,陈玉娟做的棉鞋都送给了远近的空巢家庭、困难家庭,分文不取。随着数量的增加,她开始想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一部分送人,一部分拿到自己10多个微信群里销售。比起市场上机器制作的流水线棉鞋,这种手工制作的棉鞋更厚实更有温度,一些老邻居老朋友,天一冷就开始惦记着买双老棉鞋过冬,经常通过电话或是微信跟她预订购买。陈玉娟算了算,三四年来销售棉鞋所得的3000多元,她全部通过水滴筹等线上公益平台捐赠了出去。

    作为楼道长,陈玉娟还是个“信息达人”。她负责的楼道,谁家几口人、几辆车,谁家的车库在哪里,她都清清楚楚。有位残疾人找工作困难,陈玉娟听说后就赶紧在小区帮着联系有谁的厂里要招工;听说小区里有位单亲妈妈带着孩子生活艰难,她一面张罗着找人帮忙接送孩子上下学,一面牵线搭桥帮单亲妈妈找到了伴侣;有位83岁的独居老人,水龙头开了一夜,家里被水浸泡,也是陈玉娟第一个挽着裤脚进去帮忙搬东西。

    她还是居民信得过的“老娘舅”。负责的楼道里有位媳妇和婆婆老起争端,她找到媳妇谈心,才知道是对方嫌弃婆婆生活习惯不好,不太讲卫生。她跟媳妇讲尊重长辈、互相宽容的道理,又细心提醒婆婆要做孙子的好榜样,注意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婆媳关系渐渐恢复融洽。

    一心付出、从不叫苦喊累的陈玉娟,获得了常州市“最美家庭”的荣誉,她用美好的心灵和朴实的话语,践行了互助互爱的精神,温暖了所有居民的心。

    童华岗 赵刚 华文菁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