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暖新闻】地铁女警长 服务乘客解“百困”
发布日期:2020-12-17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凭着“多一点关注,早一点介入”

    地铁女警长陈煜,一年解众多乘客“百困”

    一年来,她接受、并成功处置乘客求助百余次:包括乘客走失、身体不适、物品丢失……面对越来越多的各种求助,她不仅自己耐心解决,更是细致总结每一次处警的经验,介绍给同事。

    她叫陈煜,今年28岁,去年9月常州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以来,进入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地铁南所,成为一名地铁民警。目前,她也是地铁公安唯一一名女警长。“她的多一点‘关注’,提前介入式的服务,已经在我们全所的警务人员中进行推广。”地铁南所所长刘飙介绍。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地下工作者”

    “我现在整天和地铁乘客打交道,也算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地下工作者’,基本见不到阳光。”陈煜笑着说。自从进入地铁南所以来,她每天7点前到地铁站上,遇到值班就要到地铁站关站才能离开。

陈煜在进行日常演练

    每天到岗后,陈煜就全天候处于站台站厅移动巡逻中,工作主要内容就是维护站内治安秩序、监督指导安检、接处警、案件办理、高峰期站岗巡逻和各类安保任务工作等。

    除了正常的巡逻,每月的最小作战单元演练,也是她工作中的重点之一。“模拟警情设置,进行最小作战单元演练警情处置,多次与安检、工作人员的相互配合演练,”陈煜说,地铁站内的发案较少,但一旦发生往往就不会是大小事,“这就要求在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时,我们可以游刃有余地进行处置。毕竟,防范工作是地铁公安的核心工作,所以日常演练也变得尤为重要。”

    凭借一个细节,问出走失老人孙子的姓名

    今年8月28日下午17点左右,陈煜在同济桥地铁站内巡逻,突然遇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先生。陈煜见状立刻上前,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老人见到陈煜,立刻表示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在和老人细心的交谈后,她了解到老人姓郁,但具体叫啥老人说不清楚,今年大约80岁左右。老人在当天下午一点左右离开家散步,但记不起回家的路,一个人走进了同济桥地铁站。

    在征得老人同意后,陈煜和辅警翻阅了老人手上带着的“防走失手表电话”,但里面并没有电话卡,也未发现有存储的电话号码,随身的包内也未有可证明自己身份的相关信息。陈煜进行了海量查找,最后上报派出所指挥室,终于成功找到老人的信息,但和老人同户的只有他的老伴,而且登记的电话也已经成了空号。

陈煜在接受一位老年乘客的求助

    为了缓解老人的焦虑,她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让所指挥室继续寻找户口信息看能否找到他的子女。“和老人聊天时,我突然发现老人戴着的这块防走失手表电话还很新,就问他手表是否是子女送他的礼物。”陈煜这一问,老人立马激动了起来,说是自己的孙子送给他的,“而且,老人虽得了老年痴呆,但还记得孙子的名字,我最后通过这个名字,找到了他孙子的电话,并联系上他来接爷爷。”

    最后,陈煜为了防止老人再次走失,在老人的手表里存入了他孙子和儿子的电话,并在他的随身包内放入了有他本人名字和电话的纸条。

    多一点“关注”,及时发现并帮乘客解决难题

    一年多来,地铁南所共接报警情近百起,地铁公安警务人员面对的,主要就老人儿童走失、身体不适,物品丢失等大量求助,占到总警情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陈煜目前分管文化宫、同济桥两站,每天面对的、遇到的类似求助就不在少数。

    “既然我们面对的警情和案件,不如属地公安派出所,那么我们就需要把服务做到位做精细。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预判,尽早介入。”陈煜说。

    9月17日下午5时30分,陈煜在各个出入口处巡逻时,发现同济桥二号口有一位衣着褴褛的男子。她立刻走进一看,发现男子身旁有一些垃圾,初步判断为拾荒者。当时,正下着大暴雨,该男子浑身湿透,躺在上行扶梯口,很多乘客都不敢靠近。

    陈煜询问后得知,他日常捡垃圾,已离家捡垃圾一个多星期,因屋外雨太大在此处躲雨。“简单交流后,我发现该男子神志似乎不太正常,询问其姓名和家庭住址后告知可以送他回家,但男子很排斥回家,称雨停了就走。”陈煜说,通过指挥室协助成功联系了男子女儿,女儿称父亲外出捡垃圾是爱好,家中并不同意但又不能每天在家看着。这次,父亲外出一星期都不回家,家里人也赌气不愿寻找。简单沟通后,女儿称下班就来接她父亲。在等待老人女儿期间,陈煜得知男子已经一天未进食,立马拿了盒饭和水给他,并告知家人对他的担心,希望他也能为家人多考虑考虑。后女儿来将老人接走,并称以后一定多关心自己的父亲。

    为了更好地帮助乘客,乘客的每一次求助,陈煜还会总结具体的经验,并告知辅警以后遇到此类求助的做法。“多一点‘关注’,再多一份热心,我们解决乘客难处的成功率就会大大上升。”陈煜说。

    汪磊 韩明 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