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疫情防控越到最吃劲时,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0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依法防控,是科学有序防控的必要前提。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加强依法防控力度,为科学防控、有序防控提供基础性刚性支撑,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坚持依法防控,必须正本清源。据国际研究资料,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发现的30多种传染病中,绝大多数都是由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所致。虽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面认识还在科学研究和多方确证的路上,但是已有许多证据箭头指向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行为。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更须坚决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从森林野外到饭馆餐盘全方位拔本塞源。1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发布公告,全国禁止野生动物交易。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10部委(局)联合部署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近日江西杨某和曹某猎捕、兜售多种野生动物竟在抖音上炫耀,已因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狩猎被刑事拘留。对于此类违法行为,必须严惩不贷。
  坚持依法防控,必须言出法随。早在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答记者问时,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专家就明确指出,证实了有人传人的传染,也证实了有医务人员的感染;号召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然而,福建晋江张某某从武汉回家乡却谎称自己从菲律宾回来,多次参加宴席,现在张某某连带另7人已确诊感染,并导致近4000人居家医学观察14天,实在让人出离愤怒。山东潍坊张某芳刻意隐瞒情况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且已有4人被确诊感染。四川雅安侯某刻意隐瞒途经武汉的事实,被确诊感染前已密切接触100余人,包括30名医护人员。这些隐瞒危险实情密切接触他人的行为,对全社会造成极大危害,必须全力排查绳之以法。
  坚持依法防控,必须有法必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无疑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依法、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都是这份答卷上的必考题。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秩序。对于殴打伤害医护人员、撕扯医护人员防护衣和口罩的行为,对于辱骂交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拒绝检测、抗拒隔离的行为,必须依法惩治。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依法防控,为科学有序防控保驾护航。
  “疫魔”肆虐,顽敌当前。前有坎坷,后无退路。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的战斗员,必须遵法守纪,服从大局,一切行动听指挥,直至夺取降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