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校园疫情防控演练要力避形式主义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春暖花开,复学已经成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下半场的“主题”。开学,学生安全当放在第一位。为此,所有复学学校都将疫情防控演练列为“开学第一课”。还没有复学的学校,也基本进行了或将要进行疫情防控演练。这是适应当前抗疫形势的必须,是为学生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校园是一个相对封闭、人员密集的场所,虽然复学是在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经基本阻断的前提下进行,但并不代表疫情风险已经“清零”,复学的决定背后,其实仍有较大的防控压力。防控演练,彰显的是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安全管理意识。 

  校园疫情防控演练,必须重应急。果断应对和处置突发紧急事件,不仅是应急安全管理的要求,也是生命至上的必要举措。学校应设计一些“突发案例”,通过防控演练磨练、检验学校行政和全体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校园疫情防控演练,必须重实战。要精心组织,强化纪律监管,力避形式主义。要通过防控演练,培养学生对防控规定的敬畏和遵循,促使学校防控规定成为学生的行为自觉。要将防控演练覆盖至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所有公共场所,并强化平时的自主管理,落实防控责任。学生存在个体差异,对个别纪律观念不强的学生,要因人施策,重点监管。 

  学生来自不同家庭,每天接触不同人员,社会交互复杂,应当通过防控演练,巩固学生的校外防护意识。全国防疫形势积极向好,容易使学生产生放纵心理,因此必须教育引导学生避免人员聚集,在人员聚集场所保持佩戴口罩的习惯;要引导学生随时注意身体变化,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家长和学校报告。 

  校园疫情防控演练是一场特殊的安全教育,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防止疫情在学校传播,更在于促使学生习得更多应对灾难处境的生活常识和生存能力。据此,理应把校园疫情防控演练当作一种专业课程,设计好、组织好,抓出长远效果。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