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开学复课务必答好防疫“附加题”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国,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影响。几个月来,历经艰苦卓绝的防控阻击战,疫情得到了较好控制,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各地学校也在陆续开学复课,令人倍感欣慰。

  当前,疫情虽然向好,但随着人员流动不断增大,病毒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加,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因此,抓好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师生健康安全防线,必须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全力以赴答好开学复课防疫“附加题”,考出好成绩。

  稳拿消毒测温“得分题”。一方面,要彻底全面开展消杀。开学复课前,须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区域进行清洁消毒,确保不留任何死角;正常上课后,清洁消毒必须及时跟进,不给病毒留任何活路。另一方面,要严格把控体温“检测关”。无论是师生首次进校门,还是每天进课堂,都应扎实开展体温检测,无异常方可进入。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密切关注学生的体温情况,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将风险降至最低。另外,学校还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全力排查潜在风险。

  做好预防传播“必答题”。学校相较于其他场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无论是教室、图书馆等教育教学场所,还是食堂、宿舍、体育馆等生活娱乐场所,人员密度相对较大,一旦发生交叉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各校科学合理设计课时,充分利用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确保单人单桌或者科学间隔距离;在食堂就餐方面,可采取错时分散就餐,有条件的学校可参与打包单独用餐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总之一个原则,就是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答好健康知识“加分题”。经历此次新冠肺炎后,社会公众的卫生健康意识有所提高,戴口罩成为行动自觉。但与此同时,人们的公共健康知识依然积累不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依然不高。因此,学校要积极与医院、疾控等部门联系,聘请权威专家讲授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卫生健康素养。

  面对疫情“大考”,能否考出水平、拿到高分,不仅考验着校方和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的治理能力,更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教育系统要舍得人力物力投入,算好师生健康这笔大账,答好这道开学复课的防疫“附加题”,让莘莘学子能够安心求学、健康成长。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