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识惠”彰显图书馆时代价值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一张湖北农民工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图片刷屏了。留言的主人公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由于疫情的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无奈之下他打算返乡。临走之前,他写下了对东莞图书馆的眷恋。(6月26日 新华网)


这则留言,不仅体现了农民工吴桂春喜书好读的满腔热情,更展现了图书馆之于现代城市的重要意义,它在感动万千社会读者的同时,更是激励了一众图书馆人奋进的信心。在电子阅读受众大幅提升,图书馆存在意义受到质疑之时,一句“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让人体会到线下阅读传递的温度和力量,彰显出当代图书馆的时代价值。


图书馆的时代价值,在于它照顾着社会群体的“最大公约数”。从杭州图书馆的不拒乞丐,到东莞图书馆的识惠农民工,图书馆始终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每一位被城市留下的人,努力保障民众在图书借阅和信息获取等权利上的公平。书香不择地,知识不问人。阅读的平等保障人民的尊严,正是图书馆的这份温暖,被作家博尔赫斯赞誉为天堂的模样。


图书馆的时代价值,在于它守护着城市文明的“最后一公里”。尽管科技的高速发展极大地提高了阅读的便捷性,但数字阅读的设备要求和技术门槛使得其惠及群体仍不及纸质阅读的广泛。图书馆,尤其是农家书屋,为那些无法紧跟技术发展潮流需要的群体留足了阅读的栖身之所,在城市发展进程高速运转的同时为略显掉队的人们守护住共享文明的最后一公里。如果说图书馆是城市文明的名片,那么人情味和包容度就是这张名片最好的注脚。


城市发展需要文明的支撑,城市文明需要知识的哺育。图书馆作为社会文明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知识惠民,以阅读暖心,彰显自身时代价值,书写城市人文精神。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