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拓宽文物保护利用的“云”空间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疫情至今,“云展览”“云直播”“云逛馆”“云讲座”等异彩纷呈,在特殊时期安全迅捷地填补和满足人们巨大的文化需求,这些正是源自持续推进的文物资源上云探索。在持续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今天,在文化产业抢抓新基建机遇过程中,如何打破瓶颈进一步推动“文物上云”?(6月29日《河北日报》)


疫情的发生,加快了“文物上云”的脚步。很多文博单位纷纷解锁“云”技能,一方面深入挖掘数据资源,开辟“云展览”“云逛馆”等新的展览形态;另一方面加强与网络直播平台的合作,让“云直播”“云讲座”走入更多网友的身边。


“文物上云”得益于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利好,背后更折射出当下文物保护利用观念的进步。互联网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其传播速度、范围及影响力却是传统的传播渠道难以比拟的。“文物上云”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显著扩大文物资源的知晓度和关注度,为文物的保护利用奠定更广泛的社会基础。


“文物上云”可以让更多公众更加了解和喜爱文物,但其目的并不单单停留在展览、展示层面,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围绕文物资源进行保护、利用和决策等更为基础和深厚的领域。搭建“云端”的数字技术,在文物保护利用的各方面都可以大放异彩,比如在文物资源信息的数据化方面,可以对文物进行数据采集,建立更全面更细致的数字文物保护库。此外在文物管理、文物利用、文物监测等方面,数字化技术都大有可为。


文物实体保护不可避免的会面对很多问题,有的文物由于多方面原因正面临消亡的危险,在进行抢救性保护的同时,依托数字化手段,把文物的全景图像资料采集和保存起来,即便文物在无法修复甚至消亡之后,依然能够把珍贵的资料长久传承下去。因此加快“文物上云”也是在与时间赛跑,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操作层面,都要增强紧迫性,加大对“文物上云”的支持和运用。


当然,“文物上云”也并不是要把文物都变成冰冷的数据,如何深挖数字文物的传播价值、展示方式等也需要下足功夫,让数字文物既能够满足科学研究、专业保护等需求,也能够增强趣味性、知识性,向公众更好地展示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真正实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目标,推动文物保护体系现代化,使“文物上云”能够扮演好传播者、保护者、记录者等多重角色,发挥文物资源在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