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全力以赴决战决胜“暴力梅”
发布日期:2020-07-1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7月13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进一步研究部署我省防汛抗灾工作,确保江河湖水库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切实打好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2020年,从年初至今的疫情,到年中始发的汛情,严峻地考验着我们。入梅以来,江苏已有7轮强降雨,新一轮强降雨正在进行时,雨量比常年翻倍,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从南向北覆盖。叠加长江上游三峡工程完工以来最大流量压力,太湖、长江流域31个站超警戒水位、4个站超保证水位。“三个逼近”黑云压城,梅期雨量逼近历史,长江来量逼近历史,太湖水位逼近历史。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必须弘扬抗击疫情的最实作风,全力以赴决战决胜“暴力梅”。
  决战决胜“暴力梅”,要弘扬守土尽责的作风。洪水无情,生命无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就要强化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压实防汛责任,扛起抗灾担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宁愿十防九空,也要慎终如始。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以实际成效彰显初心与情怀。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防汛抗灾工作要求以及作出的具体部署,既要按照职责分工,又要整体联动,加强协作协调,打好关键仗、顶过关键期,切切实实把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
  决战决胜“暴力梅”,要弘扬脚踏实地的作风。越是险情当前,越能检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河长湖长要下沉到防汛抗洪最基层,领导干部要深入到抢险救灾第一线。防汛抗洪工作更要走群众路线,靠前指挥、亲自督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防汛抗洪最危险的敌人。领导干部只有亲临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才能避免瞎指挥乱作为,才能准确把握沿江洲滩圩垸、城市易淹部位、山区易滑区域等薄弱环节的查险避险状况,才能采取切合实际的有效措施。12日16时起,我省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Ⅱ级。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不可松懈疏忽,必须严阵以待,严密监视汛情。
  决战决胜“暴力梅”,要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大雨倾盆,到处“泡汤”。湖南、江西多地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Ⅰ级最高级,洞庭湖告急,鄱阳湖告急,鄱阳圩堤溃决抢险刚刚合龙,永修三角联圩溃堤仍在抢险中。湖北、浙江、安徽等地,情势也较危急。江苏防汛应急响应虽没提升到最高级,但是今年梅期长、雨量大、客水多,长江江苏段、太湖、秦淮河等河湖水位皆超警戒水位。江湖齐涨、洪涝并发,险情灾情的发生只在眨眼之间。堤岸防护必须严密监控,水位水情必须严谨监测,确保第一时间迅速处置险情灾情。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重于泰山,“排、备、守、避”工作不可迟缓,要坚决防止决堤溃坝灾难性事故。
  防汛抗洪已进入关键时期,对我们又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检验。我们要用防疫的作风来防汛,用抗疫的精神来抗洪,全力以赴决战“暴力梅”,决不让“水韵江苏”变成“水患江苏”,确保2020防汛抗洪“江苏战役”全胜收兵。(无所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