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永远不忘“为了谁”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连日暴雨,安徽多地汛情紧急。巢湖大堤上,绵延不绝的白色沙袋,迎风招展的党旗和严阵以待的红色观察棚,让人感受到防洪形势的紧张。人民子弟兵、党员志愿者、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不眠不休,在狂风骤雨中抢修堤坝,清理道路,为城市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线,守护着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巢湖水不下去,我就一直在这守堤坝!”“我还可以坚持,虽然我村干部退了,但党员身份永远不会变。”“战士们辛苦了,我们也要为守护家园出份力!”“听父母说,22年前,洪水从这里漫上来,无数叔叔阿姨们保护了我们家,现在轮到我来保护他们了。”在这场持续了近一个月,仍然在继续的抗洪战斗中,有的人两鬓苍苍,仍然瞒着孩子坚守一线;有的人一脸稚气,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学会了撒谎;有的人喊哑了喉咙,有的人晒伤了面庞;有的人手心磨出了血,有的人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他们是谁,我们无法从这一张张黝黑而坚毅的脸庞中,叫出他们的名字。他们是闻令而动,星夜驰援的人民子弟兵;他们是救危扶难,不畏水火的消防战士;他们是主动报名,把党旗插在抗洪一线的社区干部;他们是不求回报、不求名利的志愿者……他们和你我一样,都是有亲人牵挂的普通人,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一头就扎进了这冰冷的风雨中,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党旗红、迷彩绿、志愿橙、火焰蓝……抗洪一线上,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可我们知道,这就是薪火相传的中国力量!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98年抗洪救灾结束后,这首歌的旋律久久地落在人们的心底。在一线冲锋的人们,并不在乎别人知不知道他们是谁,可他们自己的心里,却清清楚楚地知道,他们为了谁。为了每一个和我们一样,有着喜怒哀乐的人,为了让这个世界的真挚和善良更多一些,为了让人们的欢笑和幸福更多一些,为了让这如涓涓细流的爱、勇气和责任感,互相吸引,互相融合,汇聚成最磅礴的力量,照亮前行的道路,温暖每个人的心。

  “方寸细流汇磅礴,点滴小事成璀璨”。雨还在下,这场守护平安的抗洪战斗仍在继续,我们也许没法记住每个“他”是谁,但我们应当记住,这场暴雨中的逆行,是为了谁。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