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别让“冷门热门”偏见左右高考志愿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每年高考成绩放榜后,被称为第二次“高考”的志愿填报,往往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对高分考生的志愿专业和大学选择。高考志愿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因为涉及面广,并且体现了一定的价值取向,经常会出现一些颇有“争议”的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今年同样也不例外,留守女孩+高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这一连串关键词组合起来,足够夺人眼球,刷屏朋友圈。

  令人欣慰的是,就在网民“据理力争”标榜各自观点、闹得难解难分之际,故事主角钟芳蓉说:“我觉得喜欢就够了。”一句话既表达了她报考“冷门”考古专业的坚定决心,又体现了她对考古这一行业的足够热爱。于是,争议声渐歇,更多的是点赞和鼓励。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家对“冷门热门”专业存在一定的偏见,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和“热闹”,却忽略了一些专业需要有“坐冷板凳”的坚守,更为严重的是考生真正感兴趣的志愿得不到足够重视,导致出现不少“悔之晚矣”的教训。

  冷静思考,让“冷门热门”专业偏见靠边站。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产生了不同的专业。在这样的趋势下,高校设置了各种各样的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客观而言,专业的设置是不断发生变化的,但既然设置了,就肯定有其存在的必要,只不过有一些专业受热捧,一些专业无人问津,产生了所谓的“冷门热门”专业。不过,原先的“热门”专业也可能成为“冷门”,而一些“冷门”反而越来越吃香。因此,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要冷静思考,不要受外界的干扰,多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保持热爱,让“冷门热门”都有出彩大舞台。高考只是人生漫漫长途中的一个驿站,它不是考生学习生涯的全部,更决定不了一个人的未来,因为人生存在很多无法预知的变量。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一份执着和热爱。高考志愿上,不管选择何种专业,考生都要保持足够热爱,对所选专业保持拼搏的热情,在这一专业领域刻苦钻研,无论是“冷门”专业,还是“热门”专业,都能拥有展示才华的大舞台,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出彩机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