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老字号创新变革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年来,老字号频频跨界创新,如杏花楼联手故宫推出国潮范儿月饼,大白兔联合气味图书馆做奶糖味儿香水,吴裕泰深挖茶品价值开发网红奶茶等,持续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新模式,玩起了吸引人的新花样,进而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这些贴着“老字号”标签,却走到了潮流前线的产品,很快俘获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在令人感叹“脑洞大开”的同时,也让这些老字号焕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显著提升“老”品牌的“新”价值。

  在消费者的固有印象里,老字号代表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精湛的古老传承记忆以及信得过的产品质量,但也意味着单调、保守、刻板。确实,一些老字号始终难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环境,始终困守于传统延续下来的经营模式、产品体系、服务理念,不能准确把脉消费者的新需求、新审美,从而逐渐被市场所淘汰。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老字号品牌数量,已经从建国初期的16000余家衰减到仅有1100多家,大部分的老字号没有经受住社会的发展变化,消亡于历史发展变化的浪潮中,这既是传统文化的巨大损失,也是市场经济的极大遗憾。

  老字号是亮眼的“金字招牌”,但不是市场经济中的“免死金牌”。中国市场充满了无限机遇,但也恪守着优胜劣汰的规则,如果老字号一味固步自封、裹足不前,盲目沉浸在过去的辉煌中,不能满足新的消费需求,那么被“后浪”拍在沙滩上是无法避免的事。老字号想要摆脱困局,创新是唯一的路径。虽然近年来老字号折戟沉沙的有很多,但推陈出新打开新天地的也有不少,如内联升从过去卖官靴到如今卖老北京布鞋,在保留传统优秀工艺的基础上,通过“跨界联名”等形式持续推出有影响力的新产品;五芳斋积极拥抱互联网,把五芳斋的品牌打响全球,走出了一条“老字号+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

  当然,老字号的跨界创新不能盲目与随意。作为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传承者,精湛的工艺与过硬的品质始终是老字号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为了追求新鲜、吸引眼球,把精力都投入到产品的外在花样,反而放弃对品质的坚守,那么就是缘木求鱼、自毁招牌。老字号无论怎么创新,都要秉持“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去对待每一款产品,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再去琢磨如何吸引“流量”,牢牢守住传统品牌的文化内核和精神内涵。

  老字号创新“出圈”,不能只图一时之快,要有明确的规划,在创新中找准契合自身产品、服务与定位的方向,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反而丢掉了自身的特色。总体而言,老字号的创新空间很大、市场前景也很不错,只要能够走准正确的路子,未来将十分可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