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分类小习惯照见社会“大文明”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被破坏的代价。推行生活垃圾全程管理,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关系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垃圾分类不仅可以有效利用可回收物,变废为宝,保护环境,还是一个城市管理能力和市民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单位和个人却患上了“视而不见症”“充耳不闻病”,明明看见标注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等字样的垃圾桶,但在倾倒垃圾时,往往不管三七二十一,简单粗暴地把所有垃圾“一勺烩”,未能及时地对垃圾进行分类。对于此类缺乏自觉的责任主体来说,教育劝阻的效果远不如一纸罚单来得立竿见影,涵养文明新风尤须在细节处出实招、下真功。

  制度建设要有强度。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已然进入法治时代,生活垃圾处理再也不是因人而异、随心所欲的“选答题”,色泽各异、分类放置的垃圾桶绝不能成为徒有样子的摆设。从相关部门到街道、社区都应该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刚性约束的威力充分发挥。

  宣传教育要有温度。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的普及传授方面,要走近百姓身边、贴近日常生活,通过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大力推广,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助力市民养成“随手分”的好习惯,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人人参与要有力度。垃圾分类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情,每个人都是垃圾分类的主角。我们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让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成为一种习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打通分类入桶的“最后一公里”,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人尽责出力的浓厚氛围。

  垃圾分类,人人可为。小行动可以带来大改变,从我做起,携手行动,激活社会共同参与的澎湃力量,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让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让我们的小康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