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用四季书香换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既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下大力气推动全民阅读,努力建设书香学校、书香机关、书香社区(农村)、书香城市,让城市乡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处处飘满书香。就以重庆市为例,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城市过程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不仅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阅读,助推了乡村脱贫致富,更涵养了乡村文明新风尚,让阅读之美渗透村社。

  “书香”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农村穷、农民苦,归根结底还是吃了没知识、没文化的亏。特别是在网络信息社会,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更可怕。无论是科技种田、产业结构调整,还是直播带货、农产品销售推广等,哪一样都需要文化知识来支撑。而在城乡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使城乡居民群众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正好可以补齐没知识、缺文化的短板。由此可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乡村书香”的浓厚氛围,既能够增长知识、学习技术,又能够扶智又扶志,从而树立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助力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书香”涵养乡村文明新风尚。乡风淳则民风正,民风正则社风清。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风气好坏、文明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乡村风气。而要想形成淳朴的乡村好风气,最好的路径就是崇尚知识、尊重文化。而大力推动乡村阅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书籍、送文化下乡以及乡村阅读榜样评比活动,既打通了文化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让乡村处处氤氲书香、散发文明。可以说,凡是阅读氛围浓、处处弥漫书香之处,不仅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精气神十足,而且也有利于推动了移风易俗,引导大家主动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陋习,抵制抹牌赌博等不正之风,树立乡村文明好风尚。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能够扶智扶志,助力脱贫攻坚;书香能够滋养心灵,涵养乡风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努力营造浓厚阅读氛围,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用四季书香换来群众幸福感、打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