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人才培养更需抓好美育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体现学生日常学习中。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是人人向往追求的目标。美育就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美育注重全面提升人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这与加强德育、智育、体育和劳动教育相辅相成,互为融合补充。培养美育要从娃娃抓起。各级各类学校都要重视美育教学,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普及面向每一个学生的美育实践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美育教育环境。美育教育非一日之功,尤需扎实努力,长期坚持,久久为功。

  美育教育在一些人眼中似乎都是些个人业余爱好,大都凭兴趣学,用处不是太大。这是一种偏见。历史上有作为的名人大家大都重视美育。爱因斯坦是一位岀色的钢琴家和职业小提琴手,物理学家钱学森雅好书画,科学家钱三强喜欢音乐戏曲和欣赏舞蹈,水稻大王袁隆平拉得一手漂亮的小提琴。他们在创造美的同时享受美,他们的兴趣散发美的风采,他们用美育丰富爱好,陶冶心灵,启发灵感。他们以杰出的综合素养在各自领域斩获殊荣,创造举世瞩目的业绩。自古以来,一专多能是人们的追求,艺多不压身是人们的向往,只有怀揣更多的业余爱好,培养更多的文体细胞,生活才更富有色彩,更具有品味,人生才更丰盈。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用美育的种子播撒每个幼小的心灵,呼唤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呼唤亿万青少年健康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信只要我们扎实抓好美育教育,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校园定会呈现百花齐放、人才济济的生动景象。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