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在勇于奋斗中铸就“劳动之美”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奋进新时代,高素质的劳动者应该是什么样?11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以劳动创造幸福,做新时代的追梦人。(1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这次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无论是科技创新一线的“排头兵”,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头雁”,还是平凡岗位上苦练内功的劳动者,都立足本职、拼搏进取,作出了突出贡献,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谱写了“中国梦 劳动美”的精彩篇章。
    各行各业劳动者应发扬优良传统,将“劳动之美”体现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上。劳动的价值和意义,重在付出与奉献。翻阅一代代劳模的先进事迹,他们对事业的“痴”、对工作的“狂”、对得失的“傻”,无不标注了劳动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底色。无论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种精神品质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雄壮斗争中,各行各业劳动者发扬这种优良传统作风,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他们的付出与奉献应该得到尊重和认同。
    各行各业劳动者应坚持终身学习,将“劳动之美”体现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上。“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奋进新时代,对于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练就过硬本领,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关键要靠自我拼搏、自我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应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精于钻研,立足本职、踏实劳动、苦练本领,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各行各业劳动者应增强创新意识,将“劳动之美”体现在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都包含着追求突破、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创新内蕴。全国劳动模范、沈鼓集团客服公司总工程师姜妍,在20多年的工作中,她和她的团队一次次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先后攻克45万吨级、80万吨级、100万吨级、120万吨级的乙烯压缩机设计难关,不断刷新我国这一领域的第一。在“创新中国”的新时代,我们的各项事业要想得到开拓性发展,必须瞄着一流、勇攀高峰,勤于创造、敢于创造。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要求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像各行各业涌出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一样,坚持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终身学习、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勇攀高峰,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中铸就“劳动之美”,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