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十大流行语”激荡奋斗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咬文嚼字》编辑部12月4日在沪揭晓2020年十大流行语,逆行者、后浪、神兽、直播带货、打工人等年度热词入选。“今年是‘流行语’的大年。”《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分析,语言是记录社会的符号,“今年大事很多,这些都折射在了语言层面。”(12月5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语言是思想、观念、情感表达的载体,流行语体现出社会大众普遍的事实、价值认同共识与共鸣,客观上代表了特定时间段的社会主流声音,传递着人们感性和理性方面的认知与取向。正因为如此,一年一度“十大流行语”的评选与揭晓总能引起广泛关注,总能唤起大家的年度记忆,也总能给人以启迪、鼓舞和鞭策。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注定了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疫情是年度底色,抗疫是最大的主题,无论是宏大叙事还是细节呈现,本年度“十大流行语”打上了特殊的印记,张扬着鲜明的奋斗主旋律和最强音。


    非常时期、危急时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产党人在抗疫斗争中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奋斗故事,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是守初心践使命的生动写照;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展现战“疫”勇士们义无反顾、向险而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生命赴使命守护公众健康安全的奋斗者风采;“直播带货”风生水起、“双循环”动能不断增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奋斗者,为了消除疫情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千方百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表现出攻坚克难的非凡定力、智慧和胆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亮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又一次集中彰显出来。“后浪”担当有为、澎湃向前之“酷”,不让须眉的抗疫巾帼之“飒”,无不令人肃然起敬,而“内卷”“凡尔赛文学”则催发人们更多理性、深度的反思,有力增进了奋斗共识,进一步凝聚了奋斗精神。


    “2020年十大流行语”讲述惊心动魄的中国故事,展现百折不挠、砥砺奋斗的中国风采,是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立体演绎。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无论是社会精英还是普通职员,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我们都是“打工人”。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就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平常心坚守平凡工作岗位,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砥砺奋斗,努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