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在“最美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学习宣传优秀公务员先进事迹,鲜明树立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价值取向,更好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今年8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经推荐遴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最终确定了32名“最美公务员”人选。(12月7日《人民日报》)


    在公务员队伍中,从来就不缺乏迎难而上、敢打敢拼、乐于奉献的人。他们把绝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践行初心、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上,或冲锋在战疫时刻,或奔波在脱贫一线,或坚守在防汛前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真实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公仆本色。他们是责任担当的典范,是实干奉献的标兵,是立德树人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向“最美公务员”学习,就是要在用心感悟中点燃奋斗的激情。通过组织程序严格审核、层层把关,遴选出来的“最美公务员”,经得起时间检验和实绩考验。他们身上都有“最美”的故事,向他们学习,本应成为一种行动自觉。然而,学习先进典型,又绝非读读故事、听听讲座、抄抄笔记那么简单,关键还要用心去感悟,用情去体会。比如,他们为何那样做?目的是什么?动力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要在故事中去理解、思考,再检视自身的学习工作状态,看看还有哪些不足,又该如何去弥补。只有理解到位了,感受才会深刻,当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鼓舞,就会发自内心去效仿、去学习,从而点燃奋斗的激情。


    向“最美公务员”学习,就是要用无声的力量催动有声的步伐。讲好人物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学习优秀榜样,是中央发出的明确号召。这就要求,各级党委组织和宣传部门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最美公务员”的典型故事采写好、编排好、讲解好、运用好,把爱岗敬业、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火种传播开来。精神的力量看似无声,但却最能感召人心。通过学先进、赶先进,塑造一支服务能力超强的公务员队伍。向“最美公务员”学习,学好是前提,以学促干、学以致用才是关键。为此,我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准坐标,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进而凝聚磅礴之力,起而行之,行而奋之。


    向“最美公务员”学习,就是要在服务与奉献中“大有可为”。如果说,用看得见的行动来检验学习效率的高低最直观、最形象,那么,在积极行动的基础上能干出一番好成绩,或许才最有说服力。公务员队伍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始终敢为人先、负重前行,并且能够不辱使命、大有作为。“最美公务员”之所以“最美”,美在品格、美在担当、美在功德。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向优秀人物学习,见贤思齐、争当“最美”,就是一种自我要求、自我勉励、自我提升。工作中,我们也要像“最美公务员”一样,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尽力而为、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