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帮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彰显人文温度
发布日期:2020-12-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近期,老年人被智能技术所困的报道频频引发关注。湖北宜昌一位老人冒雨前往社区交医保,窗口却拒收现金,要求手机支付;湖北广水一名行动不便的94岁老人,为了激活社保卡,被亲属抬到银行、抱起来进行人脸识别;黑龙江一老人疑因没有手机扫健康码,被公交司机拒载……诸如此类的新闻,不同程度地暴露出在智能化时代,远离网络生活的老一辈成为与时代科技脱轨的“数字难民”。


    据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亿,其中60岁以上网民占10.3%。也就是说,约有2.5亿年逾60周岁(含60岁)人口中有超过六成不是网民。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普遍提高了服务效率和便利程度,对年轻人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但给不会操作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却带来很多不便,比如,无健康码出行不便,网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线上购物“障碍”重重,等等。


    在此背景下,《实施方案》的出台,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痛点”,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细化了面向老年人的各项服务措施,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无健康码寸步难行”的现象,方案明确,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针对拒收现金的情况,方案强调,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同时,金融服务要保留线下办理渠道,并向基层延伸,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这样做可能会增加一些成本,但这却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切实体现。


    一个社会对待老年人的态度,是衡量其文明程度的试金石。智能技术是为人服务的,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今天,提供人性化、差异化的特殊服务,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共享技术进步的利好,是应有的人文感知与文明认知,也是精细化社会治理应有的温度。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不让一个老人在智能时代被落下,释放出一个社会与时俱进的善意,如此数字时代才能成为全民共享的时代。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