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新公益行动”扬帆起航,北郊学子再添青春亮色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三大品牌行动融为一体,做出有特色的高品质公益活动

    “新公益行动”扬帆起航,北郊学子再添青春亮色

    近日,经校学生发展处、校团委初评,结合全校同学投票情况,北郊高中高一(14)班吴依雨同学设计的北郊“新公益行动”logo脱颖而出。这个logo上,既有北郊高中的地标性建筑,又彰显了北郊公益项目的价值与内涵,充分弘扬了北郊精神与文化。

吴依雨同学设计的“新公益行动”logo

    北郊高中一直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途径。学校的“北极星”学生志愿服务队,成为学子们向往的队伍。每年,该校多达1500人次的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春节前夕,北郊师生进社区写春联。

    在继承和发扬“北极星”志愿服务精神的基础上,今年,该校申报了“笃责致仁:新时代青年自主养德新公益行动”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发展,增强为国为民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让爱心永恒传递。

    “新公益行动”包含三大品牌行动

    品牌行动1

    校园帮帮团,爱校也爱笑

    【声音】

    今年的小高考,我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考试前一天,考生们来到我们学校熟悉环境,我身着红色的志愿者服,为他们答疑解惑。

    考试期间,我做好引导员工作,在考场外的走廊上随时“待命”;考试结束后,又和老师一起整理考场、打扫教室。

    在我看来,参加志愿活动,不仅可以服务他人,还能提升自我。我很乐意当一名志愿者。

    ——高一(14)班 朱永茜

    校园帮帮团行动以爱心助学帮帮团、学业指导帮帮团、心理健康帮帮团、会务服务帮帮团、文化宣传帮帮团、主题活动帮帮团、校园劳动帮帮团等形式组成,旨在让广大同学在自主管理中强化责任意识,在互帮互助中涵养品格。

    爱心助学帮帮团,是一束点亮周围的星光,义卖活动不是物物交换而是心心相印。

    自主管理帮帮团,是一股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发展提案牵系你我,北郊建设靠的是大家。

    心理健康帮帮团,是一朵绽放在心田的花苞,每一次沟通都是心灵通话,每一种方式都是从心出发。

    会务服务帮帮团,为学校的各类会务“撑腰”,为高考、中考、自招考、司法考等各类考生提供暖心服务。

    文化宣传帮帮团,成为北郊学子的文化阵地,抖音、美篇……用新媒体记录新生活。

    主题活动帮帮团,军训感恩教育、成人礼……把最美瞬间定格在对北郊的独家记忆里。

    校园劳动帮帮团,采取项目负责制,由项目负责人招募成员,组建团队,具体落实。

    品牌行动2

    家庭亲子公益,有家才是佳

    【声音】

    凌晨4点半,天边露出了鱼肚白,城市慢慢苏醒了。我和爸爸走上街头。宁静而又清冷的街上,清洁工已在忙碌,为了城市的颜值,他们起早贪黑。

    清晨时分来到街角,一身制服的交警已然上岗。他们用满腔热情让城市畅通有序。

    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坚守,真诚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高一(2)班 周奕

    北郊高中将“新公益行动”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中,开展了家庭小书屋行动、亲子劳动日打卡、凌晨四点半行动、亲子研学等活动,通过多样的亲子互动形式,助推孩子的成长和品格提升。

    家庭小书屋行动:建设家庭小书屋,在亲子阅读中优化阅读习惯,增进亲子交流,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建立流动的家庭图书馆,把喜欢的书目推荐给社区里其他家庭,让每个家庭的书籍流动起来,定期举办社区读书分享会,在交互式的阅读体验中传递核心价值和社会正能量。

    亲子劳动日打卡:制定和落实周末“家庭亲子劳动日”打卡任务。学生在家务劳动、社区公益劳动中强化家庭责任,培养感恩之心,提升劳动技能,让劳动成为一种习惯。

    凌晨四点半行动:家长带着孩子找寻凌晨四点半的身影,他们可能是环卫工人、下水道检修工人,也可能是送牛奶的师傅、整理快递的“小哥”、早餐点的商贩……学生在寻访中体察生活的艰辛,懂得感恩,学会谦卑,更懂得要有爱心、肯担当,给予他人温暖和帮助。

    亲子研学:让孩子带着家长看世界。通过线路的选择、行程的规划、过程的记录、收获的反思,完成一次对世界的探索,让祖国河山在他们心中烙下家国情怀,在知行学思中提升生存能力。

    品牌行动3

    校外公益行动,远走就能走远

    【声音】

    今年春节前夕,我们新公益联盟校外行动志愿者走进北环社区,为社区居民写春联,宣传禁燃禁放,呼吁大家文明过年。我们还走进道德模范王德林的工作室,向模范先锋学习。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社会为我们提供发展的空间与机会,我们也要点亮自我,为社会提供光芒。

    ——高一(14)班 朱文欣

    校外公益行动作为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体验活动,是进一步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充分发挥公益服务育人功能的重要一环。

    校方介绍,校外公益行动主要有社团联盟和项目合作两种形式,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助力。

    校书法社、校环保社等和其他兄弟学校联合开展“送春联下乡”“垃圾分类进小区”“旧物回收、让爱循环”“护河治水”等公益服务和宣传活动。校“创想智造”科学工作室节假日对外开放,面向全市三年级及以上在校学生开设模拟飞行、北郊Arduino小创客、机器人VEX、3D设计与打印等科学教育课程。

    学校还鼓励学生自主策划、设计公益服务项目,联合校外公益力量(兄弟学校公益组织、常州市学生志愿服务联盟、常州市一加爱心社等),形成公益项目联盟。如面向社区周围的初中生、小学生,以初高中衔接、社区暑托班等形式的公益导学行动;面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殊儿童、残障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行动;火车站、地铁站的交通疏导,医院、景区的导医导览,社区传染病防疫等科普宣传,手机贴膜、生活跑腿等便民服务,还有爱心助学、社会调查、社区值班、场馆服务等。

    “新公益行动”出新更用心

    献礼新中国70华诞,国歌声中含深情。去年国庆期间,由北郊高中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亮相儿童医院、万达广场,温暖了千万家,感动与自豪在歌声中回旋。快闪是新生代传播形式,北郊高中志愿者们用旋律点燃在场群众的爱国之情,用歌声传递属于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北郊师生去年在市儿童医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

    通过此次“代言”,北郊高中的志愿者们有机会说出心声和祝福。参与快闪活动的高一(14)班吴昕玮说,在前行的路上,自己会牢记那次的“新公益”快闪活动,心怀远方,即刻起航,在实践中践行奉献精神。言格同学说,我们要努力学习,为祖国添砖加瓦,成为社会人才、国家栋梁。

    “新公益行动”暖心更安心

    在2020年初这场疫情中,北郊青年学生志愿者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股青春力量。

    高一(13)班的陈林希、高一(4)班的蒋艺等同学,自愿成为社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高一(14)班的同学给武汉捐赠了1000只一次性医药口罩;“医二代”们安心宅家,全力支持家长冲在抗疫第一线……

    校方表示,“新公益行动”的宗旨是让学生成为“笃责致仁”的人。在其感召下,学生走进互帮互助的社会大家庭,在帮助他人中感受快乐,实现璀璨的人生价值。

    本版文字 王恩昭 毛翠娥图片由北郊高中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