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10年春秋,他拍下15万个动人的瞬间
发布日期:2020-11-1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孟建强与“119”,初识于“橄榄绿”的岁月,见证了“火焰蓝”的诞生——

    10年春秋,他拍下15万个动人的消防瞬间

    60岁的孟建强,是一位13年严重克罗恩病的患者。热爱摄影的他忍受着病痛,背着沉甸甸的相机,与消防员们一起攀云梯、冲火海、淋暴雨、守春节、战疫情……今年8月,孟建强因病去世,离开了他最爱的“蓝朋友”们。

    老孟是很多消防员眼里“虚弱的强者”。自2010年拍下第一张消防队员训练的照片后,他就成为常州消防的“专职”摄影师,10年来持续跟拍消防员,凡是重要的火灾扑救、灾害抢险等,他都不辞辛劳、不顾危险参与其中,留下了15万张珍贵的照片,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正能量。

孟建强在火灾救援现场拍摄

    上周,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灯火”——一个消防志愿者的光影十年》影像故事分享会。通过展出孟建强生前拍摄的一系列消防题材照片,让大家领略“向险而行、逆流而进”的瞬息光影,见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感受老孟的“浴火忠魂”。

    2010-2013年,相遇“橄榄绿”

    2010年的一天,老孟在红梅公园采风时,偶遇一群正在训练的消防员。他对着这群队员按下了快门,带着这些深受消防员喜爱的照片,他与消防结下不解之缘。

火灾救援现场

    2012年12月1日下午,南大街花样年华宾馆发生大火。十多辆消防车、100多名消防员奋战在现场。孟建强跟拍了整整十个小时。他的照片,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些逆行者们的清晰面孔——他们是一群对党忠诚的战士、一群百姓安全的守护神,如今已成为滚滚浓烟中的经典定格。

    2014-2017年,并肩“逆行者”

    这是老孟的第一个五年拍摄期,见证了一群人的成长,从新兵下队到老兵退伍,记录了他们的拼搏、伤痛、荣誉和爱情,让他们带着满满的回忆离开。

    不管是火灾扑救、冒雨救援,或是艰苦训练、赛场竞技,还是告白求婚、家人团聚,都是他镜头对准的瞬间。他用坚持和无私,对消防员的拍摄需求有求必应,与消防员并肩逆行于战斗现场。他通过一张张照片志愿为消防事业做公益宣传,引发社会对消防员群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更用赤诚与真情感动着无数队员。

    2018-2019,见证“火焰蓝”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掀起消防事业的新篇章。

    “再见,橄榄绿;敬礼,火焰蓝!”半年时间,孟建强跑遍全市所有消防队站,为每个消防员拍摄最后的军装照,又为每个消防员拍摄新制服的首张照片,完整留存这个重大历史节点。

孟建强消防摄影作品《最美睡姿》

    2019年3月21日,盐城市响水县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爆炸事故。当晚,孟建强拿起手中相机,义无反顾地赶赴核心爆炸区。18小时的拍摄永久留存了在灾难发生后那一个个舍生忘死、奋勇向前的“火焰蓝”身影,彰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无私奉献,敢打硬仗的忠诚信念。

    2020年,致敬“老战友”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老孟人生最后的8个月里,他脚步不停,始终战斗在战“疫”前沿,他记录着消防队伍在服务疫情防控、助力社会复产复工等方面的工作,让“火焰蓝”成为疫情中闪亮的色彩。

孟建强拍摄的消防员转移孩子的一幕,曾获得2015年度全省好新闻一等奖。

    2020年8月25日,老孟因病去世,享年60岁。他留下的一幅幅照片,以及背后感人的故事,是英勇消防战线群英的美丽缩编。通过这些照片,更多人聚焦消防员群体,认同消防职业,看到了他们不为人知的艰辛。而这些照片所带来的感动,也将化作星星之火,激励社会上的有志人士,凝聚守护人民生命的磅礴力量。

    他和“119”的情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老孟走了,他留下的一幅幅照片,仍在叙述着消防员“祖国平安”“人民平安“的心愿。正是因为这些消防员,将职责与使命看得比个人愿望与生命还重要,才换来了我们每个人的岁月静好。

    市消防救援支队表示,希望老孟的照片所带来的感动和力量,让更多的人们聚焦消防群体、认同消防职业、参与消防事业,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龚励 文 肖轩 孟建强 摄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