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张建新:从调解工作室,到民情茶座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张建新是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2010年5月,为更好地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张建新调解工作室”成立。调解室经过多年运行,目前已取得良好的信誉和威望,居民有困难、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张建新。
  经过不断实践和经验积累,张建新带领调解工作室总结出“六字”工作法:一是发现要“早”,二是处理要“快”,三是业务要“熟”,四是措施要“活”,五是工作要“细”,六是态度要“诚”。
  为让矛盾纠纷初期及时被发现、提前开展化解,张建新调解室依托社区,抓好覆盖社区的信息员队伍建设,以楼长和企业负责人为主,经常与其保持沟通联系,同时通过定期排查和针对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苗头,提高预知预警预判能力。
  在一起纠纷中,顾某因为电风扇噪声和楼上邻居韦某闹矛盾。张建新介入后了解到,顾某20多岁时因工伤高位截瘫,20多年来只能卧床,而且没有亲人照顾。张建新同时了解到,对方也有难处。他从中协调,让双方充分体谅对方。最终,他们握手言和。纠纷处理结束后,张建新还联系社会各方面帮助顾某。
  张建新说,调解矛盾纠纷,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换位思考,带着真诚去处理问题。
  2014年,为了解居民们的想法,提前干预化解一些矛盾纠纷,张建新经常邀请附近居民来社区办公室坐一坐、喝喝茶、聊聊天。后来,“没事喝茶聊天、有事喝茶说事”成了居民们的习惯。张建新趁势将喝茶的地方改造成了“民情茶座”。
  一次,兰陵某商铺下水道堵塞,76户居民与楼下6家餐饮店无法正常生活、经营。社区了解情况后,将物业公司和餐饮店主都约到茶室,并邀请一位律师担任顾问。几杯茶过后,几家餐饮店负责人愿意共同出资,分担数千元的管道维修和疏通费用,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民情茶座的开设,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是近年来,结合“三官两师进社区”,主动邀请民警、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社区治理,民情茶座化解纠纷的渠道也得到了拓展。
  张建新任人民调解员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2014年获天宁区“优秀老娘舅”“六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誉,2018年获天宁区“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张建新调解工作室2016年获天宁区“十佳老娘舅调解工作室”,2019年获第二批“江苏省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称号。张建新主导成立的“民情茶座”,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黄钰 张杨 常司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