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常洪春:“最美水利人”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水利厅联合发文,表彰一批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其中,钟楼区水利局原水利科科长常洪春被授予“全省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常洪春1991年从部队转业到常州市郊区蔬菜局工作,2002年因区划调整进入钟楼区农业局,历任水利科科长、水政科科长、钟楼区防办副主任,今年2月刚刚退休。多年来,常洪春从事水利一线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献身、尽责、求实”的水利精神,先后获得全省防汛防旱先进个人、常州市政府先进个人、常州最美水利人等多项荣誉,为钟楼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防汛工作关系着国家、集体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点都不能马虎。”自从事水利工作以来,常洪春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他认真开展好全区汛前、汛中、汛后检查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处置解决防汛隐患问题,保障防洪安全。十多年来,常洪春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坚守在防汛第一线。每次遇强降雨,他总是第一个到单位,向防汛值班人员了解受淹情况后,迅速赶往受淹地点。面对受淹群众,他总是一边耐心解释,一边指挥抢险工作。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汛后,他又忙着分析受灾原因,研究治理措施,对上积极争取政策、技术、资金支持,对下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协调各种矛盾。他说:“防汛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等不起、慢不得。”从2002-2020年,全区的水利工程开工后,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等时时刻刻牵动着他的心,在施工工地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近年来,机械一村、二村片区,宣家弄片区,西新桥二村片区等一大批防汛老大难问题都已通过市低洼地治理,大大提升了片区防洪能力。

    “保护水资源,执法管理和服务必须并重。”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2001-2003年,全市开展地下水封井禁采工作。常洪春积极配合上级,把地下水禁采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上下沟通,横向联系,攻坚克难,难于碰硬,坚持深入基层做好禁采封井工作的组织、宣传和协调工作,出色完成了任务。由于在地下水禁采工作中表现突出,他还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

    为节约保护水资源,常洪春积极倡导企业合理用水,严格执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制度,杜绝超计划用水。本着为用水单位服务的宗旨,他积极为用水单位节水工作出谋划策,加强技术指导,鼓励开展节水技术改造,组织实施节水型载体创建活动。在他的引导下,近年来,钟楼一大批企事业单位通过严格用水管理、加强管网维护杜绝“跑冒滴漏”、完善计量体系建设、推广使用节水新产品等措施,逐步形成节水管理主动化、精细化、体系化的管理模式,有效发挥了创建单位在节水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节水型载体的持续创建,促进了全区创建载体的节水技术改造,提升了节水管理水平。

    曹霞 吴同品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