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省文明职工”刘宁:“救命场”上的特种兵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20年“江苏省文明职工”⑥

    “救命场”上的特种兵

    ——记市一院刘宁

    重症医学,是“鬼门关”前最后的“救命场”。从非典疫情到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疫情,再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市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宁都是第一时间进入“主战场”,冲到“最前线”。

    刘宁作为常州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是疫情防控攻坚的“特种兵”。召开例会、汇总医疗信息,讨论患者病情、调整治疗方案,督导防控、对隔离病房医生开展培训……好多事情,都等着他去处理。在专家组成员轮流值班微信群里,24小时不间断地跳出各家医院的咨询信息,大多是患者CT影像检查可疑、请示是否进行咽拭子测试等等,碰到这样摸不准或意见相左的,刘宁总是最后拍板定夺。刘宁说:“越是难,就越不能退。关键时刻,必须争分夺秒。”

    “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救治方式,让刘宁对每个患者都了如指掌。尤其是用药方案的选择和调整、用药指征和停药时间的界定,刘宁与专家组成员都会反复斟酌,确保每位患者得到最科学、最精准的治疗。截至3月7日,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治愈出院51例,“零重症、零死亡”且高于全国水平的治愈率,让“常州经验”受到省专家组的点赞并在全省推广。

    翻开刘宁的行医轨迹图可以看到,他创下了多项“第一”:2011年,重症甲型H1N1来势汹汹,创下无一例患者死亡的佳绩;2014年,重症医学科在全市率先开展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水平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重症医学科开创了常州地区首例运用Awake-ECMO技术救治患者的纪录……谈到科室近年开展的新技术,如智能化机械通气、体外心肺复苏术(ECPR)等,刘宁如数家珍。

    自我市驰援湖北的医疗团队出征那天起,刘宁时刻牵挂着他们,保持着与前方的交流,关注着疫情动态。在他看来,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重症医学作为生命线上的“特种兵”,更是责无旁贷。近年来,刘宁所在团队被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他个人先后被市政府授予二等功、省政府授予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今年4月获评“江苏省文明职工”称号。

    图为刘宁(右)与医护人员一起商讨患者病情。

    高海燕 张晓锐 秋冰/文

    高岷/摄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