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黄金书记”王娟: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王娟,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兼任食品公司、金土地合作社法人代表。2013年接任以来,她带领村民创办农地、农机、有机稻米合作社和食品精加工企业,将一个省级贫困村建设成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示范合作社。

    结缘“黄金”,摸着石头过河

    王娟1997年嫁到金坛黄金村。“很穷很偏僻,没路没桥,车子都开不进来。”这是王娟对黄金村的第一印象。虽然嫁在农村,但王娟一刻也没放松过学习,她上夜大、读电大、通过自学考试攻读了财务和电子专业。2006年,黄金村村委公开招聘电脑文员,王娟成功入选。

    当时的黄金村交通闭塞,人均收入不足1700元。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在当时村党总支书记严清华带领下,2007年村集体牵头创办了有机稻米合作社,2008年又创办了农地股份合作社,流转了村里3400亩耕地,建立了有机、绿色稻米栽培基地和节水育秧套种蔬菜基地。

    王娟的任务不轻松,工商部门注册、申请有机认证的工作都交给了她。对她来说,每一步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比如有机申报材料,全部500多个问题,需要一个个回答,除了找老师、找专家,自己也要看书摸索。”

王娟在认真的工作

    不忘初心,成功“摘帽”

    2009年,“黄金村”注册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批准,“黄金村”牌软米让村里第一次有了经营性收入,这也让严清华、王娟看到了“无中生有”的希望。“有客户提出,我们的有机软米可不可以做成米粉?我们的原料这么好,这么纯正,完全可以做成软米粉,用作孩子辅食。”有机软米粉的建议打开了王娟的思路。

    说干就干。黄金村对接了安徽大学生命科学院专家,并在江西找到一家工厂代加工软米粉。心细的王娟生怕软米粉会“掺假”,主动前往江西全过程监督生产,“早晨6点出发,晚上6点就到江西了。到了以后晚上立马开工、灌装……包装好后再立马拉回来。”

    为了更好保证软米品质,黄金村引进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先后建立1000亩有机稻米基地以及超级水稻、彩色稻米育种基地,成为省内特色村。2012年,黄金村彻底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2012年,黄金村彻底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传承接力棒,提升更高价值

    2013年9月,王娟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老书记严清华手中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她笑言:“我的成长就是黄金村的成长。”

    王娟上任后的重点工作就是开发稻米深加工系列产品,延长村庄的稻米产业链。“老书记为我搭好了平台,指明了方向,我要把黄金村产业发展的好态势继续保持下去,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更远。”王娟说,“2020年主攻的一件事情,就是把发芽糙米和米做成米酒、米露,让米提升更高的价值。”

    如今,黄金村从年收入2万元发展到520万元,固定资产从9万元增加到3100万元,人均收入从不足2千元增长到2.58万元,分别是20年前的260倍、340倍、15倍。村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创业有奔头、务工有盼头、生活有甜头、养老有乐头、人人有彩头”。(徐博)

    来源:中国常州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