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省文明职工”杨乐:让洁污通道彻底分开
发布日期:2020-07-0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20年“江苏省文明职工”⑩

    让洁污通道彻底分开

    ——记市二院杨乐

    市二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市医院感染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杨乐,这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今年疫情防控最前线,组建党员突击队,用智慧破解病房改造难题,让洁、污通道彻底分开,避免了交叉感染。

    1月28日凌晨,接到市卫健委急需组建医疗队赴湖北支援抗疫的号令后,杨乐主动报名,成为江苏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之一。

    2月2日,杨乐与其他13名党员组成了党员突击队,率先进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感染风险排查。院方把门诊5楼的健康管理中心交给医疗队使用,可这里硬件设施虽很完备,但回字形建筑布局不符合医院感染防控的要求,必须分隔为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怎么办?杨乐与大家进行头脑风暴,经过多轮研判和沟通,最后决定将回字形的右边通道作为清洁通道,医护人员从驻地进入院区时,在更衣室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再往回字形的顶部抵达缓冲区,经过清洗消毒和防护后,再从回字形的左边通道走向病区。在回字形的下部,从天花板到地面做成全封闭隔断。这样,整个回字形建筑的管理中心被分隔成了一个反凹字型,使洁、污通道彻底分开,避免了交叉感染。

    在杨乐的现场指导下,该院的普通住院病区均被改造成三隔断四区域,即清洁区、缓冲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用来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传染病病区。这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除此之外,杨乐还与其他专家一起研究制定了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孕产妇住院安全接产制度等,并定时赴隔离病区摸排问题,提出建议,确保医务人员工作安心、安全。

    从事医院感染防控工作13年来,杨乐严谨细致、敢于担当,曾获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首届“百佳青年感控之星”称号,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等期刊上发表论著20余篇,主持省级预防医学课题一项,参与编写《国际医院感染防控研究进展》等专著7部。

    高海燕 张晓锐 秋冰 高岷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